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世界经济将陷入 低速增长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21-08-10 12: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数据显示,7月全球制造业PMI为56.3%,全球经济仍保持复苏趋势,但指数依然较6月回落了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回落。分区域看,欧洲、美洲制造业PMI均连续2个月小幅回落,亚洲制造业PMI与6月持平。

  世界经济进程不会因疫情而中断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顾宝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不均衡,分化加剧,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全球疫情最新发展变化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均有待进一步观察。另外,中美关系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将影响全球贸易与投资信心,全球经济增速有可能会下降。

  顾宝志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EO)预测2021年世界经济将增长6.0%,与4月份预测保持一致,判断的根据是中美等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将保持强劲增长。但7月底以来,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中美两国,疫情形势均出现新变化。在中国,由德尔塔变异毒株主导的疫情已扩散至全国15省份20余市,各地收紧疫情防控措施,不可避免会对经济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在美国,疫情出现大幅反弹。美国是否收紧疫情防控措施有待观察,但无论如何,疫情反弹都会对美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此外,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对全球贸易及投资信心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运成对本报记者说,在疫情反复冲击下,世界经济由去年“大落”至今年上半年“大起”,面临的不确定性前所未有,其内在韧性与疲态交织呈现。从中期看,世界经济进程不会因疫情而中断,总体判断将陷入低速增长期。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远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今年世界经济增长走势将是前高后低,一方面是因为去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基数比较高,另一方面是基于新型冠状病毒变异带来新一波疫情的负面影响。

  我国全年外贸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放缓,对中国外需必将带来一定挑战。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4.5%。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5%,虽然连续14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但较6月出现回落态势。其中,按人民币计价,7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8.1%,增速有所回落。

  “2021年以来的我国外贸高增长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预计全年外贸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顾宝志认为,主要是因为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全球疫苗接种进展不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加快重新布局,产业链局部供应紧张等,都将影响我国外贸增长力度。但是也应看到,我国经济增长存在较大韧性,稳中向好,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显现,外贸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我国下半年外贸增长仍将保持基本稳定,外贸发展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张远鹏也说,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我国外贸形势总体稳定,但略为转淡。主要因为一是我国能够控制住当前疫情,不会出现大规模长时间扩散;二是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将不会采取封锁措施,经济复苏持续;三是我国的发展中国家竞争对手疫情难以好转,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外资转移;四是新一波疫情会影响世界需求。

  张运成指出,中国经济正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已形成难以撼动的全球供应网络,这种优势不会改变,中国商品将继续扮演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角色。

  亟须处理好三个方面关系

  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顾宝志认为,亟须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经济增长与疫情防控的关系,要在控制国内疫情反复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做好自己的事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根本。二是处理好内循环与外循环的关系,加大重点产业领域科技攻关,完善产业体系,防止核心产业“空心化”,夯实内循环基础。同时,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渠道。三是处理好中美关系,要维持“斗而不破”局面,积极寻找双方能够合作的领域,加强对话,扩大共识,减少分歧,为双边关系改善创造条件。

  张运成建议,精准实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要掌握时、度、效,引领产业优化升级,创新发展,推进改革开放,改善民生,促进国内需求加快恢复。

  张远鹏表示,当前,新一波疫情冲击使得世界经济复苏不如预期。同时,国内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依然比较脆弱。因此,应继续实施积极的财税政策和适度的流动性。此外,改革、开放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但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要稳健、适度为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