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重大项目基建投资将持续升温 助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来源:中国商报 发布时间:2021-08-11 10: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多地抢抓项目施工黄金期,一系列重大项目密集开工。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专项债仍是稳投资重要着力点。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近期,甘肃、安徽、上海等多地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有望拉动基建投资的回升,助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与此同时,市场预计,作为基建投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专项债下半年将加快发行,预计有2.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完成发行。这将推动基建投资温和增长,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

  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近期,多地一系列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8月5日,下半年甘肃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兰州市举行。下半年,甘肃全省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805个,总投资5201.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7.59亿元。本次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81个,总投资2697.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7.84亿元。

  7月31日,加快打造创新平台暨2021年安徽省第七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在六安市裕安区高新技术创业园举行。当天,227个重大项目在全省同步集中开工,总投资1064.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98.2亿元,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合肥市集中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105.1亿元。同日,武汉举行了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本次集中开工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共161个,总投资达2158亿元。同日,安徽举行2021年第七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共有22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64亿元,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10个领域。

  7月21日,上海市2021年度第三批29项市区重大工程集中开工,涉及总投资金额约217亿元,涵盖市政道路、医疗卫生、教育、保障房等多个板块项目。上海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正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市区重大工程示范引领作用和投资带动作用,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建设投资任务。

  近期,北京发改委表示,今年北京市继续谋划实施“3个100”市重点工程,集中精力推进100个基础设施、100个民生改善和100个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包括新建项目120个、续建项目180个,项目总投资超1.3万亿元。据悉,在今年上半年的120个新建项目中,48个已经实现开工。

  此外,天津市二季度446个重大项目近日开工,其中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70个,投资占比超七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中心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95个,投资占比近四成;贵州省近期集中开工的118个项目总投资909.72亿元,涵盖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等十大工业产业;广东二季度各地共开工107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913亿元。

  基建投资持续恢复

  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制造业投资增势良好,民间投资逐步回暖。但基建投资增速略低于预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2.4%,比1-5月(2.6%)略降。

  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内容,“十四五”期间,基础设施仍为重要建设内容之一,投资结构将不断优化,投资空间持续拓展,主要建设领域包括“两新一重”重大工程、城镇化建设、区域一体化、生态园林建设等,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村建设和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补短板仍待加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日前表示,目前支持投资持续恢复的有利因素在不断增多,“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正在陆续部署推进。6月新入库的5000万元及以上的大项目1万多个,环比增长11.6%。刘爱华还说,从长期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都蕴藏了巨大的投资空间。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都蕴藏着很大的投资潜力。总体上,下阶段投资将会继续保持持续恢复的态势。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2021年底2022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强调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受制于基建资金支出约束,财政资源后置及基建项目收益表现不佳三大因素协同影响,上半年基建投资放缓不前。进入下半年,受到基数效应影响,预料7-8月基建增速或由正转负,但临近第三季度末基建投资将触底反弹并加速回升。

  专项债发行将提速

  作为基建投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专项债的发行下半年将迎来提速期,支撑基建投资继续反弹,发挥投资稳增长效用。

  此前,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项中新在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上半年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较去年有所放缓,主要是今年专项债恢复常态化管理,适当放宽地方发行时间要求,这样既不会影响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需求,也可以有效避免债券资金闲置。

  市场普遍预计下半年发债进度将加快。有机构分析,下半年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远高于去年同期,四季度增量贡献明显。根据25个省份披露的三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三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达到1.35万亿元,考虑到未披露的省份在内,预计三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在1.5万亿元左右,剩余近1万亿元额度将预留至四季度使用。而去年三、四季度新增专项债分别为1.1万亿元、2400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三、四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或较去年同期多增近4000亿元、7000亿元。

  对于下半年加速发行的专项债,市场则预计投向基建比重将高于去年同期。一方面,棚改工作步入收尾期,今年以来对基建的分流效应逐步减弱。另一方面,随着“十四五”重大项目的陆续开工,进一步支撑专项债流向基建领域。据统计,今年1-7月,专项债投向基建领域占比超过50%,高于去年下半年同期水平,投向上更侧重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而非传统的交通运输领域。

  据测算,假设全年专项债额度使用完毕的情况下,预计今年专项债将带动约2.75万亿元资金投向基建领域,较2020年增加约6500亿元,在其他来源资金不变的情况下,预计可提高今年基建增速约3.9个百分点。(陈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