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大学生就业冲刺攻坚 多种支持举措密集而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8-12 09: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8月11日电 8月12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将刊发记者班娟娟采写的文章《大学生就业冲刺攻坚 多种支持举措密集而至》。摘要如下:

  时值8月,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入关键期。《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从拓宽就业渠道到加大招聘频次,从力挺创业创新到大力支持新就业形态,多种稳就业促就业举措密集而至,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稳定恢复,有力拉动就业复苏。与此同时,人社部等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举措等,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近日指出,我国就业形势逐步企稳,稳中加固。虽然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达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但综合各方面情况,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保持基本平稳。

  58同城招聘研究院院长李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各级政府为促进大学生就业“用足政策”,利用各种方式拓宽招聘渠道。不少网络招聘平台也积极参与。截至目前,无论是参与招聘企业数量、职位质量还是求职效率,均有不错的表现。

  “大学生就业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总体上看就业状况良好。”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相关调查显示,企业招聘岗位数量总体上高于2019年,且平均年薪比2019年提高了。这些数据证明了大学生劳动力市场的好转。

  大规模网络招聘活动仍将持续展开。截至7月30日,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线上举办招聘会17663场次,共计129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1833万人次,上线求职的劳动者达931万人次。线下举办招聘会13527场次,共计37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需求872万人次,入场求职的劳动者为381万人次。

  近段时间,稳就业促就业政策不断加码。扩大就业容量、优化就业服务、为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成为重要发力点。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畅通农民工外出就业渠道,改进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者权益保障。

  各地也在加快行动,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盘”。河北、江苏等地密集发文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举措,加大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大学生就业创业税收优惠延至2025年年底。安徽结合推行职业培训券创新实施高校毕业生强技计划。

  据记者了解,针对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举措也在不断完善。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若干政策措施。人社部表示,将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支持有意愿的毕业生灵活就业。人社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指导意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