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储能为何如此火爆,谁又是储能界的主力军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21-08-13 10: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储能行业如日中天。

  上能电气11连阳,短短11个交易日就创造了238%的收益,从7月30日停牌之前已经有四个涨停板了,8月11日再度停牌。

  华阳股份一个月的时间创造了77%的涨幅;科士达上升趋势,自6月起至今已经180%左右的涨幅。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储能板块如此火爆,一飞冲天?

  电力使用不断增多

  2021年大陆地区用电量激增。我们还记得2021年2月美国遭遇重大暴风雪灾害,连续多日,不同城市大量居民断水断电。台湾省在5月也发生停水停电的灾害。大陆地区在良好的机制管控运营之下,疫情控制良好,生产经济恢复迅速,用电量不减反增。全社会用电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入夏以来,用电量以及用电负荷双双快速攀升。

  据信达证券研究,截止至7月14日,全国日用电量达到271.87亿千瓦,比去年同期最高值增长超过10%,再次创造用电量历史。

  由于电力供需偏紧,部分地区采取了一定的有序用电的管控措施。

  用电量增多是一个好事。说明我们生活正在迅速恢复,生产制造所需要的电力越来越多,而经济在逐渐走高。

  从另一个侧面来说,近两年内政府倡导发展的新兴产业,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光伏、芯片,或者是高端制造,都需要使用大量的电力。这就造成了用电量的持续增加。

  2021年A股,碳中和、光伏、风电等板块都已依次发力,在这些板块面临短期调整之时,储能也就粉墨登场。

  储能其实是发电侧极为重要的一个细分赛道,是现阶段面临用电进一步增高急需发展的基础建设。

  近期,发改委、能源局发布鼓励可再生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按20%以上进行配置可优先并网,要求配置储能与发电项目同步建成,同步并网。

  而随着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电池成本持续下降,电池质量逐渐增强,储能设备、储能管理系统等产业都将获益。

  储能——新电力的媒介

  2021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九次会议中,习主席再次重申构建新能源的重要性,再次强调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电力系统。

  在新能源初步发展阶段,效率较低,稳定性较差。比如说光伏和风电,光伏会受到日行月落的影响,风电也会与自然气候息息相关,配备一定的储能设备,能够让供电更加平缓稳定,成为一个供电节奏的调整器。因此储能在现阶段有着重要的责任。

  我们传统的电力一般是使用煤碳发电,也称为火电或者煤电。火电优秀之处在于发电稳定可控。但是上半年随着煤炭价格上行,火电企业盈利困难,有的火电企业已经开始增加新能源装机量,以此来减少对煤炭价格的依赖。

  大量使用新能源,储能设备的应用也在逐渐加强。储能为体,电力为用。随着储能设备的使用增加,我们的电量储备也更多,使用也更加灵活便捷。从而在用户需求侧“削峰填谷”,进一步实现用电价格下降。

  电化学储能,储能界主力军

  有的文章曾经质疑宁德时代给予2060年的估值是否为时尚早,亦或是现有股票市场成长风向使得股价过高。但是其实以现有的眼光来看,磷酸铁锂电池是现有化学电池中的最优解,暂时来看也是未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系统中的主要储能部分。

  7月27日,特斯拉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马斯克表示,希望未来在电池的使用上转变现有结构,希望三分之二的特斯拉能够配备磷酸铁锂电池。

  招商证券对2025年国内用户侧、发电侧、电网侧等储能需求进行了估算,对应的储能需求大约为110GWh,所对应的市场也是非常广阔。

储能为何如此火爆,谁又是储能界的主力军

 

  根据招商证券预测,全球储能装机需求有望达到500TWh。据wind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19年全年电池系统销量40GWh。根据韩国SNE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21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大约为34GWh,约占全世界市场的30%。

  动力电池基本与电池系统需求相当,那么假设2025年全球储能装机量确实为500TWh,假设宁德时代贡献市场百分之10%的装机量,则宁德时代届时需要提供50,000 GWh的电池系统,也就是说现有的年业绩还有至少500倍左右的提升。

  行业发展空间想象之大令人叹为观止。

  磷酸铁锂电池所对应的公司在今年都有着不俗的表现。

  比亚迪电池装机量持续保持全球前十。现公司电池主要以自供为主,但是2021年前5个月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占7%左右。2021年最新公告显示福特野马和红旗新车型将搭载比亚迪动力电池。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随着比亚迪产业链外放,比亚迪刀片电池将会产生更多的外供可能,产生更多市场竞争力。

  国轩高科2021年1月至今收获涨幅40%。自2020年大众汽车入股后,国轩高科持续发力磷酸铁锂电池。自2020年陆续推出JTM技术以及200和210Wh/kg的软包磷酸铁锂电芯。市占率常年占5%左右。

  而由于电池行业的景气,相关行业也极其收益。

  富临精工自2021年7月涨幅已达148%。由于7月投产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进行顺利,大客户订单需求激增。据方正证券预估,富临精工正极材料的销售额有望达到400%的增长。

  当然,负极材料供应商贝瑞特,也在相关的军备赛中脱颖而出。

  据安信研究调查,贝瑞特预计投资7.62亿元负极材料相关建设项目,预计年产4万吨负极材料,计划2022年开始投产。此外贝瑞特所主导制定的首个硅碳负极国家标准正式发布,保持自己在负极材料领域的领先地位。

  储能电池的未来

  随着宁德时代发布钠离子电池。电池行业再次进入新格局。钠离子电池具有成本较低,充电速度快,储能效果强,可循环能力强的特性。

  虽然在可循环性以及能量密度而言相比锂电池稍微差一些,但是可以被视为一种全新的技术发展方向。钠电池技术如果能够继续推进,那么在储能的储量、运输效率等方面可以对现有的磷酸铁锂电池进行补充。

  而这种快充快换的模式有望带动换电站的进一步发展,甚至有可能成为未来电池内循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现有的磷酸铁锂电池依然是效率最高,安全性最强,也是当今储能界最重要的主力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