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强大国内市场要在“可持续”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8-16 09: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理解把握新提法的深刻内涵和特点

  “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的。这一新提法,是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立足中国发展实际和未来发展战略需求,从历史、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

  一是长期性。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不是解决国内市场需求疲软的阶段性短期权宜之计,而是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战略需求的战略部署,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长期战略布局,是聚焦制约总需求增长的长期性、系统性问题,致力于构建完整内需体系的长期战略安排。

  二是可持续性。我们要建设的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是具有国际竞争力,具有长久不衰的生命力、活力和动力,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基础牢、韧性强、领域宽、覆盖面广的大国市场,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不是禁不起风浪、禁不起大幅度波动、不可持续的小国市场。

  三是历史性。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是大国经济迈向强国经济的必然历史过程,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要完成的历史任务。国家现代化没有止境,即便是实现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仍然需要强大的国内市场来保持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地位,因此,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

  四是战略性。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疲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愈演愈烈,拉动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三驾马车”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分析,要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可以说,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就是“一发”,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又是发展的牵引点和突破点。

  理解把握新提法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是长期战略任务,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是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可持续的长期历史过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多方面多层次、不断发展变化的,旧的需求满足了,新的需求又会产生,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另一方面,实现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旧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解决了,新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又会产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不仅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历史任务,也是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根本动力,从而决定了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是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历史过程。

  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是建设经济强国的可持续的长期历史过程。考察世界现代化国家经济发展历史,英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大国经济发展都经历过由“以外促内”转向“以内促外”的发展过程。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强调扩大内需,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构建内需拉动、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是符合大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规律的。这不仅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也将为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强劲可持续发展动力。

  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的长期历史过程。新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内生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唯有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可持续,才能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这不仅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也是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

  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可持续的长期历史过程。近年来,随着外部环境和我国发展所具有的要素禀赋发生变化,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发展空间受限。从长远、全局和战略高度来看,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主动延长和塑造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在大变局中开新局,而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就是关键一招。这不仅是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趋利避害、应对挑战的战略选择和历史任务,也是一个可持续的长期历史过程。

  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着力点

  在新征程上,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要在“可持续”“长期性”上下功夫,找准发展的着力点。

  第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协同推进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建设。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协同推进。一是以创新为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建设的第一动力,只有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断进行服务创新,才能丰富市场产品、提升市场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二是以协调发展的理念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要注重国内与国际市场、城市与农村市场、线上与线下市场的协调发展,协调好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关系,协调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协调好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等。三是以绿色发展的理念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要提倡绿色消费、低碳生活,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四是以开放发展的理念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实现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相互连接和畅通。五是以共享发展的理念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提供可持续的强力支撑。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的发展,我国经济快速成长,已经形成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随着向高收入国家行列迈进,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将不断扩张。市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扩大内需,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释放巨大而持久的市场动能,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增长。同时,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需要新发展格局提供可持续的强力支撑,必须充分利用好大国经济纵深广阔的优势,使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充分发挥,更好吸引全球商品和资源要素,为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打造可持续的发展格局。

  第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提供可持续的增长动力。在发展中强调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这不是过去的简单重复,而是要坚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依靠科技创新,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形成更多新的增长极,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必须坚持扩大内需,加快培育新消费,进一步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同时,还要看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发展韧性和扩大回旋余地,需要坚持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有效应对风险,对冲外部压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提升消费者信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提供可持续的增长动力。

  第四,系统部署、深化改革,为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提供可持续的体制机制保障。扩大内需、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要通过深化改革畅通循环、打通堵点。主要涉及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一系列内容。要坚持系统思维,针对制约国内需求潜力释放的结构性问题,进行系统性的战略部署,从制度建设层面推动形成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扫除阻碍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的制度、观念和利益羁绊,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高标准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降低全社会交易成本,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通过改革创新,有效激发和引导消费、储蓄、投资,打通抑制需求的堵点和梗阻,把生产性、生活性需求的增长潜能释放出来,不断优化供给结构,提升需求实现的效能,创造新的需求,形成释放内需潜力的可持续动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为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提供可持续的体制机制保障。

  第五,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为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打造可持续的国际经济循环体系。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不是封闭的、自给自足的国内循环市场,也不是各地区的小循环市场,而是紧密联通国际市场的国内市场。因此,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依托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商品和资源要素,打造我国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要通过强化开放合作,使中国市场与世界市场更加紧密联系互动,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总体上看,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让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更要成为世界市场,用国内市场满足国外需求,同时也用国外市场满足国内需求,形成顺畅联通的国内国际循环,为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打造可持续的国际经济循环体系。

  (作者石建勋 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