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夯实经济压舱石 多方加力稳投资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8-16 11: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恢复,结构不断优化。作为经济增长重要支撑,稳投资正在逐步发力。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下一阶段,投资仍将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地方债发行有望提速,或将迎来一波发行小高峰,拉动基建投资平稳增长。制造业投资也有望保持强劲,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将成主要支撑,促进投资结构转换加快。

  作为地方稳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地方债发行有望提速。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今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限额为44700亿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共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约18833亿元,占上述限额比重约为42%。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制于专项债穿透监管和绩效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今年以来,专项债的发行节奏较慢,拖累了整体地方债的发行进度。下一阶段,新增地方债的发行节奏整体较为均衡,或将迎来一波发行小高峰。

  从专项债用途看,根据近日财政部披露的信息,今年1至6月全国地方发行的新增专项债,约一半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领域重大项目;约三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卫生健康、教育、养老、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领域重大项目;约两成投向农林水利、能源、城乡冷链物流等领域重大项目。

  “据测算,今年专项债大约有2.19万亿元投向基建,在考虑专项债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比例、配套资金杠杆、年内形成实物资本比例等环节后,预计2021年专项债将带动2.75万亿元资金投向基建。”罗志恒说,地方债投向基建对拉动经济增长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专项债投向的交通、产业园区等项目,具有较强的生产性,能够降低实体经济其他部门的成本,畅通经济循环。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伴随着国家对“两新一重”、城市更新与乡村建设的政策倾斜,专项债资金投向基建领域的占比将进一步提高。尽管今年国家对稳定宏观杠杆率以及降低地方政府杠杆率的基本要求不会改变,但基建投资作为“逆周期”和“稳增长”的主要政策工具,仍可起到托底经济增长与熨平经济波动的作用。

  制造业投资也有望保持强劲。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2%,高于全部投资6.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2%,比1至5月加快1.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9.7%,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56.4%,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7.5%,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9.9%,明显高于整体制造业投资。

  工信部日前表示,目前正在抓紧编制“十四五”及中长期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今年下半年将陆续出台。央行营业管理部近日印发方案提出,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团队分析认为,工业品价格保持高位、企业利润稳健使得企业中长期资本开支意愿仍然较强,在信贷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有望对制造业投资提供较强支撑。行业结构方面,预计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仍然表现最好,为制造业投资提供主要支撑。

  多地重大项目近期密集开工建设,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比增大,显示投资结构正在优化。近日,武汉市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61个项目总投资达2158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达41个,总投资403亿元,占比18.7%。其中,位于武汉经开区的中航锂电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武汉基地项目,是武汉首个落地的新能源汽车电池企业,总投资100亿元。

  天津市近日开工的二季度446个重大项目中,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中心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达195个,投资占比近四成。

  业内人士预计,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仍将保持升势,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转换有望加快。“在环保升级和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催化下,传统制造业产能更新换代提速,将推动制造业加快投资。同时,在需求提振等多重因素促进下,高端装备、电子信息、芯片、集成电路等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此外,工业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快速增长,也有望促进制造业投资实现快速增长。”交通银行资深宏观分析师刘学智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