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当前经济形势如何?这六个最新判断值得关注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7 10: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2021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就当前经济形势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

  付凌晖表示,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自然灾害对部分地区经济产生影响,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

  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

  全年经济增速前高后低

  付凌晖表示,7月份面临高温、暴雨以及部分地区局部疫情散发等状况,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当月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来看,主要宏观指标累计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从7月当月看,部分消费领域和服务业增长有所放缓。部分地区,如河南、江苏、湖南等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不同程度上比上月有所回落。还有接触型聚集型行业,比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

  对下半年的经济增速情况,付凌晖表示,去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速整体趋势是前低后高;今年受基数影响,全年来看主要经济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的状况。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两年平均增速总体上保持加快态势。今年上半年经济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加快了0.3个百分点,说明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综合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仍然会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主要宏观指标会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会继续提升。

  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

  付凌晖表示,根据国家气象局最近发布的数据来看,7月份全国发生过四次区域性的强降雨,其中河南的极端暴雨天气影响是比较明显。河南郑州、新乡等多个城市出现了严重内涝,对当地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面对灾情,地方政府积极推进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减少灾害损失。总体来看,汛情对当地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

  对于农业的影响,据农业部门统计,目前河南的受灾农作物面积约为1600多万亩,部分地区的排涝比较及时,短期积水对农作物影响不大。从全国来看,除河南外,大部分地区受灾较少,总体气象条件是有利的。根据遥感监测情况,7月下旬,多数地块的秋粮长势好于常年或与常年持平,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

  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随着经济恢复以及就业优先政策的实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有所回落。新增就业继续扩大,失业率总体平稳,外出农民工就业保持总体稳定。

  就业整体恢复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经济逐步恢复,用工需求增加。二是新动能成长壮大,灵活就业在增加。随着双创快速发展,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快速成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就业带动效应在增强。快递小哥、网络直播、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岗位在增加。三是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显效。持续推进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有序引导农民工外出就业,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

  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

  付凌晖表示,从消费来看,今年消费整体上保持了稳步恢复态势。7月份,受部分地区的强降雨和散发疫情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比上月均有所回落。累计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3%,与上个月基本持平。

  总的来说,受短期因素影响,市场销售有所放缓,但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随着疫苗接种的不断扩大,精准防控的有效实施,消费市场有望保持总体稳定。还要看到,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也有利于消费能力的提高,消费能够总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态势仍将延续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由于经济持续恢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输入性压力加大。近两个月PPI明显上涨的态势开始趋稳。5月份、6月份、7月份PPI同比分别上涨9%、8.8%、9%,说明在面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输入性压力下,国内保供稳价不断发力,价格开始走稳。

  从下阶段看,工业品价格保持高位运行会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国内经济恢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态势会延续。面对价格上涨,我国出台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促进价格趋于稳定。但由于上游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对中下游行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下阶段要继续按照中央部署,加大保供稳价力度,增加对下游行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保持物价总体稳定。(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