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7月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 预计财政和货币政策将适度发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21-08-17 11: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经济数据。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恢复,虽然部分指标月度间有波动,但多数宏观指标整体仍在不断修复,突出表现在累计数据两年平均增速在稳步回升。但是,这一趋势在7月份出现改变。

  受汽车缺芯、粗钢限产、国内散发疫情、暴雨汛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前7月工业、消费、投资等指标两年平均增速同步出现回落,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

  这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表现吗?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

  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7月中下旬以来,我国多地发生极端天气、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多省多点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大宗商品高位波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有效应对新挑战,加强跨周期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按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摆在首位的是扎实做好遏制疫情和防汛救灾、恢复重建工作。其次是,突出做好保就业工作。会议还要求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等。

 

  多项宏观指标增速纷纷回落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5.6%,年内首次跌到6%以下。与此同时,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6.7%,较1-6月份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

  7月工业生产主要数据显示,汽车、生铁、粗钢等产量跌幅居前,7月当月产量同比下降15.8%、8.9%、8.4%。与此同时,PMI中新出口订单连降5个月,5月份之后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在景气区间之下。7月部分进出口品类在明显走弱,比如纺织品,也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工业增速。

  浙商证券宏观团队指出,钢铁限产、汽车缺芯等负面因素对工业生产有所冲击。7月起唐山执行下半年限产30%的政策,各地开展钢铁、煤炭去产能“回头看”,严防过剩产能死灰复燃,钢铁限产对黑色系工业生产负面影响较大。据中汽协数据,7月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5.5%和11.9%,环比分别下降4.1%和7.5%,汽车缺芯对汽车生产的负面冲击仍大。

  粤开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明显,主要是受限产限电、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粗钢产量压减政策逐步压实,多个省份要求钢铁企业2021年实际产量不得超过2020年。今年以来电力供应持续紧张,近期安全生产、暴雨灾害加剧了电煤供应紧张,且高温天气推高居民用电,广东、湖南、云南等多个省份要求企业错峰用电,建材、有色等行业生产活动表现较弱。

  7月需求端数据也在走弱。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3.5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3.6%。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4.3%,较1-6月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

  6月以来,南京散发疫情在国内引起连锁反应,波及多个省市。正值暑假出行旺季,但多省出台政策建议避免跨省旅游,机票、住宿、出行等消费活动受到明显的抑制。部分地区特大暴雨、汛期来临等,也对地方消费带来负面影响。综合因素作用下,像河南、江苏、湖南等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出现回落,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增速也在回落。

  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约30.3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4.3%,较1-6月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

  分领域来看,制造业投资在稳步恢复,房地产投资稳中有落,但基建投资仍未有明显起色。具体而言,1-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两年平均增长0.9%,比1-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1%,比1-6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年平均增长8.0%,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罗志恒表示,今年以来产能利用率和利润增速升至高位,对制造业投资具有明显支撑作用。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高于制造业投资增速,表明投资质量在不断改善。另外,家电、服装等国内消费有所恢复,电气机械、纺织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在回升。

  与此同时,7月毕业季来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前提下,调查失业率有所攀升。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4.7%。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6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分年龄阶段来看,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6.2%、4.2%。其中,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较6月份的15.4%继续走高0.8个百分点。

  短期扰动还是下行压力加大?

  8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在面临高温、暴雨以及部分地区局部疫情散发的状况,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当月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主要宏观指标累计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

  的确如此,工业、消费、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出现回落,但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仍然高达6.7%,超过了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正常水平;1-7月消费和投资两年平均增速较上半年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整体延续了上半年的态势。

  在付凌晖看来,7月数据属于短期扰动,我国经济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比如消费方面,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速为12%,但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17.4%,快于居民收入增速,表明居民消费意愿在提高。投资方面,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十四五”规划的一些重大项目会陆续启动建设。另外,制造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回升。进出口方面,世界经济总体在复苏,主要贸易增长会保持在较快的水平,也会利好我国进出口部门。

  “短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当前我国经济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恢复进程受疫情反复、暴雨干扰影响等。7月经济数据全面回落,有疫情和暴雨等短期因素,也与经济内生动力不足有关。疫情影响在减弱,但仍然会一定程度抑制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随着海外刺激政策的退出,以及海外生产链的恢复,我国出口将从非常态的高增长,回落到常态增长水平”,罗志恒表示。

  商务部研究院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7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出现较大的降幅,很大程度是由于一些东南亚、南亚国家的纺织业出口订单恢复了,特别是印度、孟加拉。去年以来,因为疫情“回流”到中国的订单,现在有一部分又回去。

  当前,海外疫情仍在演变,世界范围内的供应链恢复状况并不理想,未来会如何影响我国出口部门仍有变数。虽然有出口企业认为,中低端产能订单向要素成本更低的东南亚转移是大趋势,但是国内企业和外向型城市也在积极应对这种外部不确定性。

  7月31日,宁波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指出,下半年要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在巩固出口优势的同时,拓宽出口转内销、扩大消费品进口的渠道,切实增强深耕国内市场的能力。

  中信证券宏观团队指出,7月受到洪水和疫情反复等诸多扰动因素冲击,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预计后续货币财政政策将适度发力。财政政策方面,8月即将迎来年内最多的新增专项债发行,预计后续月份将加快推进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进度。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央行有一定可能在四季度采取置换降准或定向降准的方式对冲风险,总体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支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