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媒体述评:中国坚定朝“共同富裕”目标迈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8-19 14: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8月17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8日报道,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会议指出,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据报道,会议还表示要“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并敦促“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会议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会议还认为,应该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18日报道,据媒体报道,中国领导层17日提出了包括调节收入和分配结构在内的“共同富裕”纲要。

  报道称,在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中国领导层详细阐述了对于高收入的新战略。据报道,会议表示要“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会议还强调,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它还重申了“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名言,并表示要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

  会议称,要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会议还表示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兜底救助体系、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

  此外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8月18日报道,中国领导人17日在一次金融和经济会议上强调了“共同富裕”理念。

  会议还特别指出,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

  报道称,最近几个月,实现“共同富裕”成为中国政治讨论的重要主题。人们通常将“共同富裕”理解为所有人的小康,而不仅仅是少数人的富裕。

  经济学人智库的经济学家苏月(音)表示,她认为政府在落实方面会非常务实。

  她说:“考虑到增加高收入群体和资本回报的税收可能抑制投资并导致资本外流,政府不会完全忽视再分配政策对经济的影响。”

  她还说,在教育、养老或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私有化很可能会放缓,政府至少会更加严格监督价格和负担能力。

  报道认为,中国政府称已经解决了极端贫困问题。这标志着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为兑现长期承诺迈出了第一步。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近日在报告中称:“中国详细阐述了‘共同富裕’目标……通过再分配、社会福利、税收等来解决社会不公平问题,以提高中等收入群体在经济中的比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