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加大财税支持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09: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8月26日电(黄博阳 樊珊珊)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财税等支持力度,完善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汇集各方力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同时,长江经济带产业基础雄厚,有一大批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基地分布在该经济带上,是强化我国东中西部经济联系的最重要通道。

  截至2020年11月,长江经济带铁路、高铁通车里程分别达到4.37万公里、1.54万公里,比2015年分别新增9120公里、7824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6.37万公里,比2015年新增1.55万公里。

  同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态势也日趋成熟。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6月7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介绍,各地区各部门把长江保护修复摆在各项工作中的突出位置来抓,取得重要进展。完成重点水域渔船渔民退捕任务。累计退捕渔船11万艘、渔民22.8万人。2020年累计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3.4万艘、违规网具26.7万张(顶),查处非法捕捞案件7579起、涉案人员8361人。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清理整治长江干流、洞庭湖、鄱阳湖非法矮围,清除围堤120余公里。

  不仅如此,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8月1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48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50个。今年上半年,优良水质比例为88.2%,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比例为0.6%,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而在经济成绩单上,长江经济带的表现也是亮眼的。今年1-6月份,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24.88万亿元,同比上升14%,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6.9%。绿色发展示范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深入实施,初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在今年5月,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要求,财政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发布《支持长江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为推动长江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中央财政支持引导长江19省进一步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鼓励地方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要素,推进长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指出,支持沿江省市生态保护。增加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加强水污染防治资金倾斜,推动城镇污水管网改造和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奖励政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支持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促进绿色发展。着眼更好发挥长江航运能耗和成本低优势,实施重大航道整治,增强长江干线航运能力,提升支流航道等级。

  会议还强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促进落后产能化解、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开放平台建设。支持沿江省市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建设综合保税区。落实好启运港退税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外贸转型升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