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新引擎强劲 跨境服务贸易驶上快车道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13: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近日在北京举办。本届服贸会将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方面发布一系列政策举措。专家认为,未来跨境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将进一步激发,跨境服务贸易将成为全球贸易的驱动因素之一。

  跨境服贸前景广阔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陈春江日前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贸易日益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当前,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2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去年的54.5%提升到55.7%,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日前在“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和2021年服贸会筹备工作进展发布会”上介绍。

  近年来,推行跨境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的政策持续出台。8月2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正式施行,这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负面清单是对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是一项制度型开放安排,有助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我国整体开放水平,将很好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海市人民政府此前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探索放宽或取消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跨境服务贸易市场准入限制。

  对于去年服贸会提出的扩大服务业开放倡议,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一年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了6方面36项工作举措。目前,这些措施正在抓紧落实,有的已经完成,有的已经取得重要的阶段性进展。比如,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设立。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介绍,一年以来,北京市抢抓“两区”建设的重要机遇,加速推进,在政策、制度、项目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包括围绕消费枢纽城市建设,推进保税免税跨境电商一体化运营,鼓励发展专业服务业,探索发展跨境数字贸易业务。

  继续放宽市场准入

  多位专家认为,未来的跨境服务贸易将成为全球贸易的关键驱动因素。同时,随着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政策利好,我国跨境服务贸易有望驶上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除去年之外,近十年来,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是货物贸易年均增速的两倍,这说明了未来的趋势。”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此前称,随着技术进步,服务贸易特别是跨境服务贸易的发展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王炳南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造成很大冲击,在旅行等依赖人员跨境流动的传统服务贸易领域表现尤为突出。但从长期来看,疫情也大大加速了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进程,为服务贸易结构调整和新型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催生了远程医疗、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一些新业态新模式,拓展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空间。

  关于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王炳南透露,一是将持续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各项试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打造服务贸易发展的新高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拍卖、特许经营等领域取消或放宽市场准入,促进与服务贸易相关的资金、技术、人员等要素的跨境流动。二是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推动扩大重点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三是激发创新活力。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扩大文化、中医药等特色服务出口;支持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知识和技术密集型服务外包,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四是促进互利合作。完善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机制,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积极参与多边区域等层面的服务贸易规则协调,推动完善国际服务贸易规则的治理体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