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社科院发布非洲发展报告 探索中非合作新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1 12: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李京泽)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31日共同发布《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NO.23(2020~2021)》。黄皮书指出,目前,中非合作面临疫情冲击和不少挑战,亟需发展创新,探索出一条更合理、更精细、更可持续的合作新路。

  黄皮书认为,疫情再次验证了中非关系的成色。2020年的中非关系再次成为大国与非洲关系的焦点,在其他大国因受疫情影响而无暇他顾之际,中非关系却成为一枝独秀。除了举行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之外,在抗疫的关键时刻,中非双方领导人还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共商合作抗疫事宜,凸显了中非关系患难与共、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

  展望中非关系的未来,黄皮书指出,新形势下,中非关系面临乘势而上的重要机遇。中非关系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互利合作动能更加充沛,合作转型升级开辟广阔发展空间。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要求中非双方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密切国际事务协调,进一步发挥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示范作用。与此同时,中非合作也面临疫情冲击和不少挑战,中非合作模式亟需发展创新,探索出一条更合理、更精细、更可持续的合作新路。

  黄皮书称,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非洲政治、经济、社会、安全和外交等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对非洲经济的影响尤为明显。2020年非洲大陆陷入了5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有超过40个国家经济增长率跌至负值。进入21世纪以来,尽管非洲国家在推动经济多样化及工业化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多数国家的单一经济结构和外向型经济模式并未得到扭转,疫情对近年来已陷入“低增长、高债务”困境的非洲经济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或将对非洲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黄皮书预计,2021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将回升至3.4%,呈现缓慢复苏势头,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大宗商品价格回升,非洲国家出口收入增加,旅游业复苏,以及私人消费和投资增长等。(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