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促就业:瞄准结构性问题对症下药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2021-09-02 09: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大计。近日,国务院发布《“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出七项重点任务和五方面完善支持保障措施,为“十四五”时期就业工作指明方向。

  近年来,得益于一系列稳就业举措,我国就业规模总体稳定,劳动力素质、保障水平等不断提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趋势和新变化,也将给就业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巨大的发展潜力不断催生新的就业模式和增长点。同时,伴随人口结构与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就业压力和风险也会增加。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将成为就业领域主要矛盾,是《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就业形势作出的精准研判,也是下一步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当前,这种劳动力市场供需不匹配的矛盾已经显现,比如劳动力知识技能难以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需要,养老、家政等生活服务业存在用工缺口等。基于此,相关政策要以解决结构性问题为导向,精准把脉、对症下药。

  首先,要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就业岗位“含金量”。招人难,招年轻人更难,制造业尤其是中低端产业常常陷入“用工荒”。从人社部发布的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来看,一些制造业岗位长期在列。工资薪酬低、缺少福利保障、流水线技术含量低,都是制约制造业用工的原因。对此,《规划》提出,提升制造业盈利能力,提高从业人员收入水平,以此增强制造业就业吸引力。此外,还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就业岗位提质扩容,将产业升级赋能与职业技能培训融合,开发更多技能型、创新型就业岗位,拓宽制造业就业前景。

  其次,要强化职业技术教育,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既需要科技人才突破“卡脖子”难题,也需要大量具备专业技术技能的能工巧匠。而恰恰在芯片、新能源、半导体等亟待进步的领域,技能型人才普遍短缺。要让劳动者知识技能加快适应现代产业发展变化,大规模多层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构建系统完备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是破题关键。不过,职业技术教育还有诸多难题待解,比如一些地方职业院校重理论轻实践,课程设置与市场需求错位。职业技术教育是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需要凸显教育特色,提升培养质量,加快输出市场急需、产业必需的技能型人才。

  再次,要优化就业环境,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从关于“996”“007”的探讨,到对“外卖骑手困于系统”的质疑,近年来社会高度重视劳动者就业环境及权益保障。而重点关注并切实解决这些群众急难愁盼的就业问题,是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必要举措,当下有关部门已经着手采取针对性措施。比如,人社部、最高人民法院近日联合发布超时加班典型案例,提示用人单位违法行为风险,促进依法规范用工。人社部、发改委等八部门近期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提出健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社会保险制度等多项措施。随着政策落地,相关劳动者的后顾之忧有望陆续得到解决。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为就业长期稳定创造了良好条件。在此基础上,要瞄准就业领域结构性矛盾,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着重解决劳动者不愿干、不想干等问题,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