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国企混改进入升级版,资本市场成重要阵地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9-02 10: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下半场,混改加速步入“升级版”,资本市场成为混改的重要阵地。

  国资委要求,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工作重点放到转机制上,重点在选好战略投资者、完善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增强活力动力,提高效率效益。

  推动混改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

  8月30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视频方式召开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专题推进会,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通报截至7月末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指导国有企业把握好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着力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广大国有企业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通过增资扩股、改制上市、并购投资、合资新设、产权流转等多种方式,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混改工作稳步推进,机制转换逐渐深入,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国有资本功能有效放大,党的建设明显加强。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推进,混改呈加速态势。近两个月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批量推介混改项目,引资范围不断扩大,并探索实施市场化差异化管控。今年7月,浙江省推出48个混改项目,包括在浙央企的6个项目、省属国企下属公司的17个项目以及各市属国企的25个项目,涉及数字科技、工业制造、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城市开发等领域,这些项目落地后预计引入社会资本150多亿元。

  沈阳市国资委日前推介了国有企业混改项目13个,提出市属公益类企业和功能类企业,在保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其他竞争类企业不设股权比例限制,混改后允许非国有资本控股。青岛市国资委也重点推介了109个拟推进或深化的国企混改项目,表示将通过积极引进国际资本、民营资本,实现体制机制转换,激发国有企业活力。

  多家央企也明确了下一步混改的重点任务,比如航空工业集团将建立国家资本加混合所有制资本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新结构,加快推进凯天、南京伺服控制、凯迈测控等十余家企业混改工作,深度转换经营机制,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探索实施市场化差异化管控。

  中国建材集团将积极稳妥深化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未混”企业“一企一策”研究改革方案;对“已混”企业发挥好非公股东在公司治理、经营机制等方面的作用。

  对于混改企业来说,股权层面的混合仅仅只是第一步,后续在“改”的方面,尤其是经营机制的转换,无疑更加重要。

  上述会议强调,要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工作重点放到转机制上,重点在选好战略投资者、完善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放大和拓展国有资本功能、探索更加市场化的差异化管控、集成运用市场化机制各项措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增强活力动力,提高效率效益。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目前已经启动和完成混改的部分企业在体制机制转换上也取得了实质性改革成果,混改企业的效益得到了较好提升。但也有少数企业存在“股权已混、体制未改”或“股权易混、体制难改”的问题。

  刘兴国认为,对于后续的混改来说,要进一步推动混改企业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企业治理与管理提升。根据需要,或可在部分已混改的企业启动二次混改,以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进而更好推动企业内部体制机制改革。

  资本市场助力混改

  资本市场已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阵地。知本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有40多家央企和地方国企积极推动上市融资,同比增加79.17%,比2020年全年数据高出10.26%。已完成首次上市融资的国企比2020年同期多50%,正积极推进上市的比2020年同期多108.33%。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研究室副主任李红娟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央到地方不同层级的多家国企对企业上市进行了布局,地方国有资本证券化率也随着一系列国企配套改革政策的推进得到进一步提高。

  今年6月国资委召开的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培育和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继续推动更多优质资产进入上市公司,促进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开展专业化整合,持续优化上市资产运营质量和产业布局,不断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能力。

  国务院去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指出,鼓励和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上市。发挥证券市场价格、估值、资产评估结果在国有资产交易定价中的作用,支持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对混改企业来说,上市有多方面的意义。刘兴国分析,一是对混改效果的肯定;二是对混改企业的持续支持,以及推进混改进一步深化,完成二次混改;三是为混改参与方提供市场化退出渠道。

  李红娟认为,应当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分类分层推进混改企业上市。对已经上市的混改企业,需要以引入积极股东的方式实质性推进“二次混改”。对主业处于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集团层面以下企业,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支持企业将优质资产上市进行深度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放开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和搞活国有企业。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正式批复辽宁沈阳、浙江杭州、陕西西安和青岛四省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四地的方案都提到了推动国企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率。青岛市提出,推动市属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到2022年,资产证券化率超过60%。西安市力争区域内每年新增两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杭州市提出到2022年新增10家左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沈阳市明确,推动辽宁能源控股集团新能源板块资产证券化,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推进上市。

  事实上,混改企业上市也存在一些风险,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情况提出了更多考验和更高要求。李红娟分析,比如对于信息披露的质量更加重视,企业的隐蔽性和企业发展的自由度将有所降低等,不利于企业管理人员长远利益的规划和考量。另外,只要资本进入市场化融资平台,那就意味着将面临更多的投资风险和不确定的回收利润预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