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国企改革压减管理层级 激发企业活力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11: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媒体通气会”上向媒体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央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5级以内,法人户数累计减少超过1.8万户,减少比例超过34%。”

  中央企业从过去的8层甚至9层管理层级中,松绑解脱,激发了更多的活力。

  减少人工成本402亿元

  针对部分中央企业底数不清、机构臃肿、管理链条偏长等问题,本轮国企改革中,国资委通过开展“压减”工作,推动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

  “在本轮国企改革之前,中央企业集团各级子企业数量达到4万多,多数中央企业管理层级达到8层。这造成中央企业存在交叉多、幅度宽的问题,给中央企业财务管理集团化集约运作带来困难,在集权过多的情况下,对遍布全球的子公司经营灵活性和积极性都有制约作用。”一位参与央企改革的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但目前,这一状况已有明显改观。“中央企业管理层级明显缩短,最长管理层级压缩至5级,61家企业管理层级低于5级,约占全部中央企业的63%。”翁杰明表示。

  随着管理层级的减少,央企集团管控能力明显增强。

  翁杰明认为,通过压缩管理层级,各企业管理架构更加清晰,集团总部的战略引领、资本运作、资源配置和风险防控能力有效提升,总部指令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传导至基层单位“神经末梢”,对链条底端国有资产的监督监管能力不断增强,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据了解,压减层级成果较为突出的华润集团,赋予各区域公司管理职能,并上收生产经营单位投资管理权限,形成“总部——事业部——区域公司——生产单元”四级管理架构,实现一套管控体系对全集团2000余家法人单位全覆盖。

  国资委认为,通过压缩管理层级,企业管理关系进一步理顺,管理流程不断优化简化,内部无序竞争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压减”工作开展以来,中央企业累计减少人工成本402亿元,减少管理费用337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由44.6万元增加到59.3万元,提升比例超过30%。

  涉及资产逾3000亿元

  在压减管理层级之外,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是剥离僵尸企业。

  中央企业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定位,全面自查梳理现有业务板块及所属企业经营情况,并组织内部审计部门专项核实自查情况,确定2041户“僵困”企业名单,核定“两非”剥离任务,共计1562项,涉及资产3160.7亿元。

  剥离“两非”即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的剥离。处置“两资”即抓好无效资产、低效资产的处置。

  翁杰明透露,“两非”剥离、“两资”清退取得积极进展。通过两个专项的开展,下决心坚定做好“退”的文章,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有效集中优势资源,切实帮助企业减轻包袱负担,实现轻装前行、更好发展。

  国资委进行全流程监督确保改革质量。建立动态监测、检查跟踪、质量复核和考核约束等“组合拳”工作机制。在“两非”剥离中,建立“每月一汇总、季度一报告”的跟踪督导机制;在“两资”清退中,开展全工作过程跟踪,组织专门力量分批对“僵困”企业开展专项核查,有效实现了闭环监管。据了解,自去年9月启动“两非”剥离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51家中央企业通过吸收合并、破产重整、对外转让等方式,剥离非主营业务252项,涉及资产共计495.7亿元。

  国资委还借助专业化平台精准施策。通过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成立专业化平台公司、发起设立相关基金等方式,因企施策、因企制宜,积极帮助各中央企业完成好“两非”剥离、“两资”清退工作。

  据了解,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发起总规模100.2亿元的“北京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持续推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业务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中国宝武强化投融管退各环节体系能力,设立“退出资本资产办公室”,按照“应压尽压、应退尽退”原则,全面推进剥离工作,目前任务完成率已超过70%。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义栋表示,鞍钢的历史难题获得了根本解决。他透露,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帮助下,解决了鞍钢历史遗留难题。2019年,“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面完成。2020年,涉及15.3万人和577户企业的厂办大集体改革顺利实施,22.5万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任务提前完成,为企业重组和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优质资产强强联手

  王义栋表示,鞍钢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持续深化朝阳钢铁“授权+同利”为核心的市场化改革,经营业绩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销售利润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2.4倍,行业排名第三。

  他总结,通过对鞍钢实行股权多元化改革、辽宁省国资委向鞍钢无偿划转本钢股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推进本钢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措施,充分调动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业内优秀民营钢铁企业共同参与重组项目,构建起各方整体运作的资本平台,打破了鞍钢重组本钢的16年僵局。

  国投在改革中也聚焦主业,将不具竞争优势的航运业务全部无偿划转至中远海运集团,涉及资产规模44亿元,运力110万吨。将年产近3500万吨、资产540亿元的煤炭业务全部无偿划转至中煤集团,成为第一家剥离煤炭产业的中央企业。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汝革表示,“十三五”以来,国投累计退出控股项目超过160个,回收资金12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5%、利润年均增长超过15%,基础产业、金融及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占比达到4∶4∶2,在电子数据取证、新材料等行业领域培育了部分具有竞争力的企业。

  据了解,国投加快退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大力发展水电和新能源发电业务,近年来退出容量小、能耗高的煤电机组900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总装机规模比重提升到64%。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