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监管部门协同推进政策落地 北京“两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09: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自2020年北京全面启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来,北京“两区”建设迅速步入快车道。多位专家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表示,监管部门正协同推进北京“两区”相关改革政策落地见效,金融机构将在“两区”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监管部门大力支持

  北京“两区”建设得到监管部门大力支持。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介绍,北京“两区”建设正式启动一年来,在人民银行、外汇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北京市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下,人行营业管理部认真贯彻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两区”251项任务中牵头33项,在全市相关单位中任务承担最多、落地数量最多,目前实施率超过九成,全力推进北京“两区”金融服务改革政策落地见效。

  “北京积极发展现代金融业,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步伐不断加强,取得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介绍,银保监会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北京“两区”建设,促进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叶海生介绍,外汇局结合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整体进程和北京地区实际,出台了一系列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创新和便利化政策支持北京“两区”建设,包括中关村示范区外债便利化政策、北京地区QDLP、QFLP试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证券公司结售汇试点和银行信贷资产跨境转让试点等改革创新政策。同时,给予北京地区外债一次性登记、资本金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等多项便利化政策。

  “下一步,外汇局将根据北京市实际需求,持续提升北京地区跨境融资便利化水平和扩大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优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融资管理模式,进一步探索外汇管理推动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支持北京‘两区’建设的便利化改革政策和制度建设。”叶海生称。

  金融机构积极参与

  在“两区”建设的进程中,金融机构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交通银行为例,交通银行设立了北京自贸试验区支行、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支行、北京自贸试验区永丰支行,三大片区内共8家经营机构为自贸区发展提供综合化服务。另外,交行借助本外币离岸业务经营资质优势,积极发挥境内传统账户、境外机构境内银行账户、自由贸易账户、离岸外币账户和创新离岸人民币账户的“五位一体”账户服务体系,在结算、融资、担保、资金交易等多个业务领域为跨境经营企业提供配套金融服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本次服贸会期间,北京市首家外资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北京道泰量合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正式签约入驻北京基金小镇,将对全球资产管理机构集聚北京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