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双减”落地,教培从业者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09: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北京、上海等试点地区陆续出台细则,教育培训行业迎来大变革,不少校外教育培训行业从业者受到影响。新政策下,教育培训行业从业者的现状如何?该群体有哪些转型意愿和诉求?如何有效引导和帮扶他们就业?近日,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现状

  行业迎来大调整 从业者面临转向

  “‘双减’政策来得挺突然,确实让我们始料未及。”北京某英语培训机构分校区负责人张丽告诉记者,按照新政策的要求,该培训点已经把所有的课程转移到线上,在规定的时间内排课,同时给退课的家长退还学费。对于下一步工作,她表示公司尚未给出明确规划,近20名员工仍正常上班,但还是惴惴不安。

  北京是“双减”政策9个全国试点城市之一,政策落地一个多月来,高途集团、好未来、作业帮等教培企业迅速采取行动,调整主营业务、缩减招生规模、优化员工结构。8月初,字节跳动正式确认其旗下大力教育启动裁员,部分业务则直接关停。猿辅导也着手裁员,有的部门只留下三分之一的员工。

  “把暑假班的课上完后,新学期排课大大减少,公司也不需要那么多英语老师了。”毕业于广州某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的丁佩表示,毕业时看中教培行业跟专业对口且高薪,如今,她却很担心失业。

  教培行业遭受的冲击也反映在行业求职动向上。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教培行业7月发布职位数比“双减”政策发布前的3月求职季下降32.4%,分城市等级看,一线城市降幅最大,为38.2%,其中北京降幅达49.3%,居全国首位。同时,7月进行求职的原教培从业者中,51.4%为离职状态,这一比例高于全平台活跃求职者的平均水平(44.7%),而且女性求职者的数量明显多于男性。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学科类培训机构和从业者身处“寒冬”,美术、舞蹈、编程、体育等素质类培训机构却热火朝天。被素质教育这块“蛋糕”吸引,一些学科类教培机构开始转型。记者了解到,8月底,好未来旗下儿童素质教育品牌励步就在北京举办“素质产品开放日”,戏剧、美育、益智、口才等素质教育全新产品体系首次线下集体亮相。深圳新东方素质教育培训公司将经营范围调整为艺术、体育、科技类培训、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服务等项目。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才战略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学明表示,伴随教培行业和机构面临的转型要求,对教培从业人员的需求也会相应发生变化。除了管理、技术支撑、后勤保障等专职岗位人员外,助教、学科运营、产品设计、软件开发等类型的兼职岗位人员也在一定程度上需要转型。受此影响,学科类教育培训人员将面临较大调整。

  选择

  观望还是离开?迷茫过渡期的背后

  重压之下,何去何从?这个问题困扰着不少教培机构的从业者。留下或离开,似乎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选择。

  从事教培工作10年的张丽把所有的心血和努力倾注在了这一行。从英语专业毕业后,她当过培训老师、做过教学管理,直到3年前独立负责公司旗下的分校区。“我对教培行业还是有感情的,这么多年所有的人脉和资源都集中在这块,我不会轻易离开这个行业。”她说,目前她还在观望中,等待公司的整体业务规划。即使接下来需要重新规划职业发展,她也会优先选择跟教育培训关联的行业。

  不过,也有不少年轻人毅然离开。“8月11日我主动提了离职,上完暑期课做好交接后,这周就正式离职了。”在南京新东方从事语文培训的李璇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会迷茫和“阵痛”,但热爱教育事业的她发自内心地支持“双减”政策,“长远来看,这是利国利民利教育的好事。”

  “教培从业者中,30岁以下群体占到七成多,行业本身流动性较强,也算是‘吃青春饭’,大家对于离开这个行业是有心理准备的。”上海一家培训机构的招聘负责人透露,最近有不少人主动离职,其中有去学校当老师的,也有到房地产、保险行业做销售的。他表示,按往年的情况,还有一部分离职者选择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这一说法也得到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一位管理人员的印证,在近期招聘中,该公司有近10%的新员工来自于教培行业。

  “我并非找不到其他工作,只是一切发生得太突然,有些措手不及。如果匆忙辞职再找新工作,同行应聘竞争很激烈,找到薪酬与之前相当的工作有难度。”丁佩说,这也是大家感到迷茫的重要原因。

  转型

  调整心态和精准就业帮扶都很重要

  不少专家指出,推行“双减”政策对于提高教育质量、整顿教培行业乱象具有重要意义,应客观看待当前的“阵痛”,看到其长远效果。对于教培从业者而言,无论留下还是离开这一行业,走出迷茫、积极转型、理性选择再就业岗位至关重要。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显示,7月的教培行业求职者中,期望继续从事教培行业的比例(61.6%)比3月求职高峰期(57.7%)有所提高。报告分析,一方面,政策实施初期,很多业内人士仍处于观望阶段,且对下一步择业规划较为迷茫,暂不离开自身较为熟悉的原行业并继续观察行业走势和同伴选择,是更为可靠的应对措施;另一方面,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潜力赛道”让业内人士对教培行业依然抱有信心。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钟云华表示,面对过渡期,教培从业人员需要及时调整心态,做好自身职业规划。一方面,要转变观念。近年来,教培行业发展迅猛,工作时间较为集中、薪酬偏高,转而从事其他行业,应正视收入落差等问题。另一方面,要结合自身的既有工作经验和个性特点,主动寻找相关工作机会,提升岗位所需技能,增加通用性人力资本。

  “‘双减’政策重点要减掉的是学科类教育培训,而对于以思维、体育、艺术等素质教育为代表的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政策总的态度是积极正向的。”李学明指出,素质教育将会是教培行业及其从业人员的热门方向,还有一部分经过培训后可能会走上教师岗位,或在社会上从事其他服务性工作。

  他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强就业政策引导和公共服务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助推培训机构员工转岗。

  近期,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同发力,助推教培机构员工顺利转型。

  北京市人社局面向需要转岗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储备了教学教辅类、技术支持类、运营职能类、市场销售类四大类岗位,并在市人社局网站“就业超市”平台开辟教培行业人才专栏、在“百姓就业”微信公众号“享·就业”栏目设置教培行业人才专区,集中提供政策解读、企业招聘、职业指导等服务内容。

  同时,北京市举办了“焕新赛道筑梦明天——教培行业人才专项服务季”第一场线上专场招聘会,目前,累计参会企业达710家,发布岗位1万余个。8月27日,北京市教委举办了中小学教师专场招聘会。各区的招聘活动也纷纷启动,海淀区举行的3场教培行业人才专场线上招聘会,提供了近700个岗位。朝阳区也协调区内超过230家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机构,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

  许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教培人员转型提供有力支持。智联招聘表示,已在服务平台内架设“线上空中双选会”专场,目前活动专栏共集纳优质知名企业近13000家,累计提供优质招聘职位数超10万个,招聘岗位79万多个,广泛覆盖教培行业各类人群。前程无忧储备教学教辅类、技术支持类、运营职能类、市场销售类四大类岗位8万余个。中智北京承办了“教培行业人才直播带岗线上专场招聘活动”,不少企业代表来到直播间推介岗位,招聘各科目讲师、院校市场拓展经理、院校关系维护、助教、大客户经理等多个岗位人员。

  最近,李璇面试了一些编辑出版、品牌宣传类的工作。她说,等到明年春季各类学校的教师招聘启动后,她会找机会进入学校工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