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促进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融合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10: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张永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政策因而在国家一系列支持政策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此次会议期间,举办了国际服务贸易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服务贸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这为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长期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相对滞后于货物贸易的发展。根据相关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为45643亿元,占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比例为12.4%,明显低于全球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总额中的占比。同时,我国货物贸易多年来呈现出口大于进口、总体表现为顺差的态势,而我国服务贸易多年来进口大于出口、总体表现为逆差的态势,反映出我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相对弱于货物贸易,这可以在相当程度上说明我国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相对弱于制造业。

  从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发展的趋势来看,制造业和服务业呈现加速融合的趋向,服务贸易的发展速度明显快于货物贸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这将成为“十四五”时期我国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为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可以把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作为优先开展的行动。

  首先,要以货物贸易带动服务贸易的发展。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20年我国货物出口额达179326亿元,按汇率折合为46462.6亿美元。巨大的货物贸易出口,可以对我国服务贸易出口产生明显的带动作用。我国每年出口大量的机电设备和生活消费品,需要相应的维修等售后服务,其他经济体从中国大量进口商品,就需要大量的船只到中国港口运货,就会带动我国运输服务的出口。同时,还可为我国金融机构对外开展保险、融资服务创造市场。

  其次,要以服务贸易促进货物贸易的发展和水平提升。出口货物的基础是我国所生产的商品适合其他国家和地区居民消费和投资的需要。我国制造的商品要更好满足其他国家和地区居民和企业的需要,需要进行相关的市场调查,需要根据市场需求改进产品的设计。这些活动都需要我国服务贸易走在前面,为货物贸易和制造业发展做好服务。

  要促进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的融合发展,需要培育服务领域的强大主体。美国之所以在服务贸易领域独占鳌头,与美国拥有沃尔玛、高盛、联邦快递等大型跨国公司有很大关系。相比较而言,我国在服务领域还缺乏可与上述美国企业相媲美的国际化程度高的企业。同时,要加强国内企业的合作与业务整合。例如,日本有很多国际知名的综合商社,如三菱、住友等,这些综合商社的制造业和物流、金融等服务业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我国尚缺乏类似这样的将多项业务综合在一起的大型企业,需要在未来发展中逐步培育。

  再者,要加快服务业、制造业数字化改造的进程。我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截至目前还主要是在国内市场,未来要在促进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融合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就需要在加快服务业、制造业数字化改造进程的同时,加强对外开拓业务能力。

  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经验看,我国制造业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已经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门类最齐全的制造业体系,为货物贸易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广大居民和企业对各类服务的需求将较快增长,其他国家和地区对我国服务类产品的需求也将逐步增加。我们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通过加快相关领域的改革和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在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不断提升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