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年内进出口仍有望保持韧性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10: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王静文(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由于8月制造业PMI中的新出口订单与进口指数双双走低且持续低于荣枯线,市场在预测8月进出口数据时普遍较为保守,但实际结果却大超市场预期,显示出进出口仍然具备较强韧性。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8月我国出口2943.2亿美元,连续两月刷新月度出口纪录,同比增长25.6%,增速较7月提高6.3个百分点;进口达到2359.8亿美元,同样刷新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3.1%,高于7月5.0个百分点;当月实现贸易顺差583.3亿美元,较7月增加17.4亿美元。

  先看出口。从经济体看,8月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呈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中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29.4%,较7月上升12.2个百分点,回升最为显著且高于总体增速;对日本、美国、东盟出口增速分别上升6.9个、2.1个、2.0个百分点至19.5%、15.5%和16.6%,但仍不及总体增速。

  从产品看,8月主要出口产品增速都有回升。其中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速分别回升4.9、3.8个百分点至23%和19.2%;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同比增速由-17.0%回升至17.9%,出口金额创2020年8月以来新高;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速相对稳定。

  结合贸易伙伴和主要产品来看,8月出口之所以超预期,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德尔塔病毒的扩散,全球对于防疫物资的需求再度回升;二是新兴经济体受疫情冲击较发达国家更为剧烈,其订单部分转移至中国,推动我国在全球市场出口占比被动提升;三是美欧复工复产过程继续推进,产能利用率继续向疫前水平回升,带动原材料和中间品需求回升。

  再看进口。影响进口额的主要是内需和大宗商品价格。8月以来,国内需求边际趋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成为推动进口额增长的关键因素。如8月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减少2.9%,但在价格上涨的推动下,进口额同比增长95%,较7月上升31.1个百分点;原油进口量同比减少6.2%,进口额同比增长59.8%;大豆进口量同比减少1.2%,进口额同比增长53.8%。

  展望下一阶段,预计进出口将有所回落,但年内仍能维持一定韧性。出口方面,从外需看,当前全球经济已出现触顶回落迹象,发达国家在经济社会正常化之后会以服务需求替代商品需求;从替代效应看,新兴经济体如东南亚国家疫情正在好转,其生产能力逐渐修复后将会吸引订单回流。两方面因素将会影响我国出口表现,但考虑到我国相对其他经济体仍有产能优势,以及疫情走势仍有不确定性,我国出口仍有望保持韧性。

  进口方面,从内需看,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在调控加码后仍处逐渐回落阶段,基建投资增速受到地方政府杠杆率以及优质项目短缺的限制,消费总体表现平淡,下半年内需难有超预期表现,但中央正在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其效果值得进一步关注。从大宗商品看,疫情影响下供需错位状况未有明显改观,叠加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仍未启动,大宗商品价格仍然居高不下。综合来看,预计进口同样能够保持一定韧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