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我国形成环渤海等四大物联网产业集群区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9 12: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7日,以“聚力物联生态,赋能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物联网产业生态发展高峰论坛在石家庄召开。高峰论坛发布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关于物联网产业生态研究成果——《我国物联网产业链与区域发展报告》。

  发展报告主要围绕我国物联网产业链发展和产业区域发展两方面,系统分析了我国物联网产业链全景图、产业链重点企业、产业发展态势以及产业区域发展情况,并重点分析了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特色和问题,以期为增强我国物联网产业链竞争力、构建产业生态、促进区域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企业的不断努力下,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预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总连接数规模将近250亿元。” 发展报告发布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介绍。

  近几年来,我国物联网产业在物联网产业基地的带动下,多个省市形成物联网产业发展集群和应用优势,逐步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四大产业集群区,推动产品技术转化,为物联网的应用提供了成功案例和发展方向。

  何小龙介绍,环渤海地区拥有明显的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优势,聚集了中星微电子、大唐电信等一批物联网研发和应用领域的知名公司。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智能计算、无线通信等支撑产业基础较好,产业集聚、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发展较快。泛珠三角地区通过政策资金的引导,吸引了数千家物联网企业落户或投资。中西部地区物联网发展以成都、西安、重庆、武汉的成绩最为突出,拥有物联网前沿研究和技术创新的科技优势。

  对于未来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表示,工信部将与各方携手努力,围绕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应用规模和支撑体系四个方面,推进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苑立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