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61个国家地区税务局长出席,“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有新成果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9-10 14: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带一路”建设中,税收征管合作是沿线国家商品、技术、资金等畅通中的重要一环。为了推动合作,此前中国税务部门发起并推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成立,这一合作在不断深化。

  9月9日晚,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闭幕。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中国等61个国家(地区)的税务局长、代表等通过线上方式出席论坛。

  这次论坛中,各方围绕“数字时代的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主题,就税收征管信息化、纳税服务信息化、新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前景展望等议题进行交流并达成共识,最终发布了四项重要成果:

  《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围绕合作机制建设重点,结合“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发展特点,回应合作机制各方关切,在税收信息化发展、合作机制发展、未来行动等三大方面达成23项共识。

  其中,税收信息化发展部分系统总结税收征管信息化发展趋势,结合论坛主要议题,阐述信息化热点问题,并为合作机制相关方下一步发展提供方向;合作机制发展部分重申合作机制宗旨和愿景,全面总结合作机制建立以来的发展情况,向各方系统展示合作机制发展成果;未来行动部分阐明合作机制未来方向和发展重点,并强调加强同其他国际组织的友好合作,共同推动合作机制更好发挥作用。

  《努尔苏丹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作为《联合声明》附件,深入分析合作机制特色,深度挖掘重点工作,有效创新实施路径,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国家(地区)诉求,确定合作机制未来两年工作方向。内容涵盖提高税收确定性、推动税收征管信息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建立常态化会议机制、加强宣传载体建设和实施框架等七个领域28项行动。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年度报告》。集中展示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建设情况,主要对秘书处运行、上届论坛、会议开展、联盟建设、工作组运行、宣传工作以及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等情况进行梳理与总结,为促进合作机制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乌镇行动计划(2019-2021)》工作组终期报告。作为落实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发布的《乌镇行动计划》最终成果,全面介绍了各国落实《乌镇行动计划》的最佳实践案例,就税收确定性、税收争议解决、税收征管能力建设、简化税收遵从以及税收征管信息化方面的发展进程、存在问题提出多角度解决方案,供“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税务部门参考借鉴。

  第二届论坛主席和合作机制理事会主席、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主席阿里·阿尔金巴耶夫在会议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建立以来,在国际税收领域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探讨税务管理热点问题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此次论坛各方就税收征管信息化、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税收征管变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对各国税务部门在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持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相互借鉴、共同发展进行热烈讨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合作机制一定会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之间的税收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阿里·阿尔金巴耶夫说。

  此次论坛上,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分享了中国税务信息化建设实践,并提出了加强税收信息化建设交流、加大税收信息化培训援助、加快推进合作机制建设等三点倡议,得到与会各方广泛赞同。

  近年来,中国税务部门在税收征管方面经历三次大的变革,实现了税收征管从合作、合并到合成的突破,正在加快推进税收征管的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特别是积极探索并推广应用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体系,构建了动态信用+风险2D监控模式,分别从税务人和纳税人两个视角,实现对各级税务机关税收征管质量的监控评价,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征管质效、服务宏观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中心主任杰弗里·欧文斯表示,通过“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各方集纳彼此先进经验,可共同推进信息化条件下的全球税收征管改革。这次论坛上,各方热烈参与讨论,表明这个平台越来越被国际社会认可。

  此次论坛确定,2022年在阿尔及利亚举办第三届论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