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我国进入城市更新重要时期 重大项目库加速浮现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布时间:2021-09-15 09: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这是“城市更新”一词首次出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里。

  城市更新主要包括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加强居住社区建设、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以及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

  近段时间,我国城市更新步伐持续加快,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相继出台重磅政策文件,其他不少城市也动作频频,研究城市更新项目规划。一批重大项目库加速浮现,一批规模数百亿的城市更新基金陆续成立。

  9月1日起,《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正式实施,将建立城市更新协调推进机制,深化制度创新,加大资源统筹力度,支持和保障城市更新。自此,上海市成为继深圳后全国第二个正式对城市更新立法的城市。前不久,《广州市城市更新条例(征求意见稿)》结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包括优先改造老旧小区、历史文化保护项目,提升城市更新效率等。

  8月31日,北京市公布《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在更新类别上,将聚焦老旧小区改造、老旧楼宇与传统商圈改造升级等六大类别;在实施路径上将以街区为单元统筹城市更新、以轨道交通站城融合方式推进城市更新、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城市更新。自此,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围绕城市更新的顶层设计均已浮出水面。

  除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其他一些地区也动作频频,并密集启动一批城市更新重大项目。

  9月3日,西安市召开城市更新项目专题会议,研究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和融资问题。提出加快区内相关项目的整体搬迁、改造提升等工作,推动区域功能完善和品质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城市更新进入提质增效期,瞄准高质量发展方向,挖掘投资潜力、促进产业转型、激发城市活力成为重要发力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王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历程来看,城市更新是城市内在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也是广大市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内在要求。

  王毅指出,开展城市空间更新的活动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首先,我们所经营的城市更新活动对于促进城市运行和城市经济社会起到全面发展作用,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生活发展需求,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城市品质和人民的生活质量;其次,从经济角度分析,城市更新活动是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城市更新所需要的一些建材机械等产物能够促进城市生产活动,促进经济发展;最后,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也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我国城镇化进入中后期发展阶段,城市建设、城市发展也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从过去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到现在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昱汝)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