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创新驱动转型 四川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9-16 08: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四川正把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记者获悉,在上一年突破万亿元后,2020年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继续保持22.6%的高速增长,达到1.26万亿元,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6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2%。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增长模式在四川迅速崛起。

  根据中央网信办近期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四川省信息化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九,网络信息安全、集成电路设计、大数据应用、电商交易、线上政务服务能力等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展现强劲发展势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省里正在抓紧编制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聚焦建设数字四川,提出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3%等目标。”四川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四川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把数字经济作为关键引领,与五大支柱产业统筹谋划、融合推进,制定指导意见、建立推进机制,引进落地华为成都鲲鹏生态基地、中电熊猫第8.6代液晶面板、惠科第8.6代液晶面板、京东方第6代柔性面板生产线、信利高端显示等一批百亿级重点项目,“芯屏存端软智网”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集聚、规模持续壮大。

  在专家看来,四川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注重科技创新的驱动力,把着力点放在数字化赋能上,释放数字对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以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

  以绵阳科技城为例。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6.3%,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46.3%;规上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44.1%,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30%。“下一步,我们将以推动新时代科技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绵阳在全省区域创新发展中的主引擎作用,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大力发展重点产业。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在核技术、航空与燃机、空管系统等优势领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争创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

  例如,辽宁沈阳在推进鞍钢重组本钢并实施本钢集团混改的同时,提出推进沈鼓集团引入央企等战略投资者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推动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打造国资央企合作经济飞地,加大中央企业在辽宁产业布局力度。

  陕西西安提出,打破区域内国有企业隶属关系壁垒,以产权为纽带,通过实施股权多元化或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推进央企、省企、市企的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优秀企业家集中。以优势企业为“头雁”,集中区域内资源,打造航空航天、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现代物流和新材料5个千亿级产业集团。

  朱昌明指出,“十四五”地方国企重组突出战略规划引领,推进产业集群培育与发展,而且重组方式趋向多样化,既有市场化的股权并购、增资扩股、吸收合并、出资新设,也有国有产权划转、产权托管等传统整合手段。同时,地方国资委加大授权力度,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等成为地方重组整合的主要平台。此外,地方国企通过重组整合降杠杆减负债,加快清理退出“两非”(非主业、非优势)、“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切实降低了地方国企的经营风险。

  刘兴国认为,未来涉及国企的并购重组可能会趋于常态化,市场需求的变化、产业结构的调整、地方国资委发展战略的改变、企业发展能力的转变,都可能导致企业实施并购重组。所以,并购重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同时,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将显著增加,参与方也将更加多元化,本地国有企业、外地国有企业、中央企业、民营企业甚至外资企业,都有可能参与到地方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之中。

  朱昌明建议,未来要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国企重组方式升级,并且要更加注重国企重组后的实质性整合工作,应通过深化企业产权、公司治理、经营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的改革,推动重组后的企业实现真正融合,进而公司治理走向规范、经营机制更加灵活、风险管控能力增强,实现国企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的转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