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商务部推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9-17 10: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与对外投资合作情况都取得进展。

  9月16日下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通报称,2021年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8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3%(折合1137.8亿美元,同比增长27.8%;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

  回答第一财经记者问题时,束珏婷表示,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带来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全球营销网络,不仅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也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对外投资合作方面,2021年1~8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597.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3%(折合710.2亿美元,同比增长3.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97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折合923.2亿美元,同比增长16.1%);新签合同额8994.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折合1389.5亿美元,同比增长2.9%)。

  束珏婷介绍,今年前8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主要呈现四方面特点。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二是多个领域对外投资持续增长,三是地方对外投资占比近八成,四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增多。

  商务部:推动RCEP尽快生效实施

  根据商务部数据,今年1~8月,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9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8%。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30.2%,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5.2%,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4.9%。

  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7.6%和36.8%(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23%、30.1%和1.6%。

  束珏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力做好外资工作,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加大对外资企业和外资项目服务保障力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使外资进入中国后能够更加省心、放心、安心地发展,能够更好地发挥对产业的提升带动作用。同时,我们还将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快生效实施,积极参与构建高标准国际投资规则,为外资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关注外贸企业面临的风险挑战

  上周,商务部开展了针对外贸企业的问卷调查。束珏婷介绍情况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克服了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等不利影响,展现出强劲韧性,实现较快增长,稳中向好。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外贸发展形势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需要更加关注微观主体面临的风险挑战。

  “近日,我们广泛开展了外贸企业线上问卷调查,主要是为了及时准确摸清情况,加强政策储备研究,推动外贸平稳运行。目前,问卷的整理分析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如果有需要进一步通报的信息,我们会及时发布。”束珏婷称。

  此外,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拜登政府正在就是否启动新一轮对华征税的301的条款调查进行讨论。对此,束珏婷回应称:“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始终认为,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经济恢复。”

  “关于下一步中美经贸磋商,我们会认真落实好两国元首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束珏婷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