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第十七届中博会广州召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关注焦点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08: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1年9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简称:中博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本次展会论坛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发展,聚焦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等各个方面。志翔科技作为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亮相本届中博会,重点展示了公司在工业领域智能大数据方向上的产品与技术成果,及其在能源行业电力领域打造的智能计量设备大数据失准分析平台等样板案例。

  此次中博会参展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占80%以上,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40%以上,成为展会的重中之重。展会专门设置了“专精特新”展区和面向“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融资服务、企业路演、技术对接等多个专场活动。

 

  

 

  中小企业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国家将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据国家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7月底,全国4600多万户企业主体中,中小企业占比90%以上,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其中,工信部评选出4700多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均拥有50项以上有效专利,超六成从事工业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细分行业10年以上,超八成位于本省细分市场首位,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97%以上。在引领行业技术创新,打造优质“中国制造”,拉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上发挥出巨大的能量。

  近年来,国家工信部、财政部等部门多次发布通知与指导意见,均提出要大力培育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代表的国家优质领航企业,并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的目标。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迎政策风口

  以志翔科技为典范例子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大多为在国家重要行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 “专家”和行业隐形冠军。据志翔科技联合创始人蒋天仪博士介绍,志翔科技的智能大数据分析平台就很好的契合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对企业“自主创新”、“填补行业技术短板”的要求与定位。其智能大数据分析产品应用于电力行业,让电力企业得以摒弃过去智能计量设备“被动式”定期现场检测的老旧手段,而实现了在问题之前和问题之中的 “主动式”远程预防、诊断和检测的方式。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通过技术革新了电力行业计量设备的政府监管模式与企业服务运维模式,填补了国内外电能计量运行误差在线监测领域的空白,为电力企业创造了超过百亿的经济效益。

  未来,国家还将不断推出面向中小企业的支持和培育政策措施,为企业构建更好的生态环境和市场环境,持续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释放创新活力,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实的中流砥柱。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