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亚行驻华官员:强劲出口将带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复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9-23 09: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9月22日电(记者邹多为)亚洲开发银行在最新一份报告中维持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1%的预测,对此,亚行驻中国代表处官员22日表示,良好的出口表现和财政支持力度的加大将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这份亚行发布的更新版《2021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预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8.1%和5.5%,处于亚太地区领先水平,与该行4月份的预测持平。

  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冯幽兰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但今年上半年,在出口强劲增长和消费不断恢复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实现了进一步复苏。

  “总的来说,今明两年,消费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亚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裴德铭表示,虽然7月以来,中国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的情况,对居民消费和服务业复苏造成一定影响,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居民消费需求正加快释放,再加上亮眼的外贸成绩、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的增长以及政府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中国经济仍将稳步增长。

  裴德铭预计,出口对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将略高于此前预期,而随着经常账户顺差增长放缓,2022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或将减弱。

  此外,报告将2021年中国通货膨胀率预测下调至1.3%,但对2022年2.3%的预测值保持不变。裴德铭认为,这是由于猪肉价格持续下跌抑制了食品价格上涨,预计2021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远低于2020年的水平。

  谈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裴德铭表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计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PPI都将保持在高位水平,但对居民消费价格的传导有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