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十天内披露三起央企重组整合事项 物流领域“国家队”呼之欲出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2: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起接一起!短短十天里,多家央企披露重组整合事项,赚足市场眼球。

  前有中国铁物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廖家生于9月16日称,国务院国资委决定推进中央企业物流业务专业化整合,并以中国铁物和中国诚通物流板块企业为基础组建现代物流集团,打造综合物流国家队;后有五矿稀土9月23日发布公告称,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紧接着,国资委又于9月25日正式“官宣”组建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再结合上半年的多起央企重组整合案例,可以说,无论是战略性重组还是专业化整合,央企间的重组整合工作已进一步加速。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间的重组整合,除了要结合具体实施对象的实际情况外,也要有针对性地选取合适的重组整合方式。有时候可能需要基于战略性需要,以提升综合竞争实力为目的实施合并同类项的强强联合;有时候可能需要基于优化资源配置、突出聚焦主业,将分散在多个央企子公司中的非优势资产实施专业化拆分整合;还有时候需要以健全产业链、实现上下游协同为目的,沿产业链实施整合。

  以目前正处于筹划阶段的央企相关稀土资产战略性重组为例,在刘兴国看来,该事项的战略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稀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广泛用于国防安全、高精尖技术发展等战略性领域,但由于国内从事稀土开采和粗加工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多,市场高度分散,竞争极不规范,严重影响企业和产业正常发展,进而影响到国防工业、高精尖技术产业的发展。推进央企相关稀土资产重组整合,既有利于加快形成行业龙头企业,显著提升产业集中度,也对保障国防和高精尖技术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第二,从推进稀土资产重组的两大央企看,其本身已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力,待将优势资源整合后,有望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及全球竞争力。

  再以物流领域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8月下旬召开的“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媒体通气会”上,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透露,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要求,下一步,国资委将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部署,稳步推进中央企业集团重组。其中就包括物流领域。

  具体来看,翁杰明称,国资委将把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作为中央企业集团重组的出发点、着力点,稳步推进物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领域的资源整合,通过战略性重组着力解决企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关键技术“卡脖子”、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

  事实上,今年央企层面的战略性重组,显然进入了一条新的加速赛道。如今年3月份,“两化”重组正式落地;6月下旬,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战略性重组,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举措,对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意义。”翁杰明称,在粮食安全重要性日益突显的背景下,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通过重组实现强强联合,切实增强中央企业在种源、化工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重组后的中国中化加快资源整合、强化技术创新,“两化”农业种业板块整合已完成,为实现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再比如,通过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有序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刘兴国表示,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承上启下之年,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作为重要内容之一,预计将持续深化。而与之相对应的,便是央企重组整合工作的深入推进,以确保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成效,预计后续央企重组整合案例有望持续涌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