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如何理解和定义全面小康?国家发改委回应

来源:中新经纬 发布时间:2021-09-28 12: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8日,国新办举行《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有媒体问:今天发布的白皮书的重要关键词是全面小康,请问如何理解和定义全面小康?是否有具体的评价指标?刚才您也提到了,小康大业、富民为本,那么老百姓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是否会得到实质性改善,又如何量化?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关于如何理解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全面”两个字。这里的“全面”,既指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也指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还指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在成效上,全面小康就是要突出解决好短板弱项,推动实现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对此,白皮书都作了非常详尽地阐述。

  关于评价指标,赵辰昕称,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也就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九大又全面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条件、内外因素,作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这些年来,我们战贫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目共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特别是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这也是全面小康最具有标志性的指标。

  关于民生福祉,赵辰昕称,全面小康,以人为本,民生为先。赵辰昕提到几个数字: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71元,到2020年已经达到32189元,这是巨大的变化;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也分别由1978年的57.5%和67.7%,现在已经下降到29.2%和32.7%。温饱问题得到解决之后,人们对生活品质、品位也有了更高的追求,衣食住行也在不断升级,消费结构实现了从生存型向发展型、改善型的过渡,吃穿用有余,家电全面普及,汽车已经进入到寻常百姓家,餐饮、健康、教育、旅游、文娱等服务性消费也在持续性快速增长,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社会治理等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这些变化在白皮书当中有大量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可以佐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