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正开展全面修订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8 12: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惠企纾困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在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各地方正在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开展全面修订,总体上力争清单事项在前版基础上进一步缩减,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后续将按程序报批后印发实施。

  市场准入制度是市场体系建设中最基础的制度之一。蒋毅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按照“一年一修订”的原则,已经发布三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事项由151项缩减至123项,“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全面确立,一批妨碍市场主体公平准入的隐性壁垒得到清理破除,清单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放宽市场准入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和区域经济活力的有效手段之一,其中,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是放宽市场准入的主要渠道。”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每年优化和缩减负面清单,一方面,能够持续为实体经济释放新的投资领域,引入更具活力的资源和资本;另一方面,通过多次审慎地修改清单,能够同时兼顾资源高效配置和产业、国计民生安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试点,体现出我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特别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建设高标准市场仍有许多待疏通的地方。确保市场公平竞争,畅通服务业循环,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让市场主体更有活力,让经济活动更趋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份,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公布了《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在医疗、教育、文化、金融等领域推出22条特别措施,首个放宽准入试点正式落地。

  蒋毅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着力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将结合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加快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准入特别措施出台,积极推进浦东、横琴等特别措施研究制定工作,支持湖北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

  在刘向东看来,放宽市场准入试点主要是加快开放,同时通过压力测试解决开放风险问题,积累应对外部挑战的经验。他建议发挥各地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开放平台功能,鼓励其因地制宜谋定优势领域先行先试,特别是在数字服务、健康照护、养老保险、跨境金融等诸多领域进行制度性探索。

  陶金认为,放宽市场准入应该是一项长期坚持的任务,有必要每年持续地修改负面清单、扩大放宽市场准入试点。此外,在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应配合加强对新放宽领域的监管,加强对潜在风险的预判和事后监管的奖惩力度。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