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历史性的抵达 开创性的进发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9 09: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庄严的宣告,响彻寰宇、掷地有声、振奋人心、犹在耳畔。这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奇迹,是接续奋斗后的必然结局。9月28日发布的《中国的全面小康》,将这一朴素的道理浓缩于字里行间。回顾不平凡的历程,介绍梦想照进现实的伟大成就,展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这部白皮书是记录和反映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实践的重要文献。

  全面小康,强调的是“小康”,难得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全面小康”更深刻、更丰富的内涵——不能让任何一个领域滞后,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不能让任何一个地方落下!

  锚定小康目标,奔赴这个梦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以贯之、接续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一项项彪炳史册的发展成果,舒展开国富民强的壮美画卷。这幅画卷,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也凝结着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辛勤汗水。涓滴细流,汇成江海。亿万人民的拼搏,构成通往美好生活道路上最美的风景,谱写了“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的动人乐章,为国家发展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强劲动力。

  一项项催人奋进的发展成果,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当曾经衰败凋零的景象被今天的欣欣向荣所替换,当曾经“小康何敢望,生计且支撑”的喟叹被中国人民今天自信向前的豪迈所替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中国的意义跃然纸上,“伟大奇迹”的分量不言自明。制度保证更为完善、物质基础更为雄厚、精神力量更为强劲,为圆梦做足了准备,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

  人类发展史上需要有奇迹的发生,更需要“奇迹为什么能发生”的经验供给。从这个角度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只对中国,对世界也具有了意义。摆脱贫困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版图”;国际上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情况下,“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合作共赢”“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宝贵的合作契机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当今世界仍面临着严重的发展困境,“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人类走向现代化探索了新路径”……白皮书分享了“奇迹为什么能发生”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人类发展史上也需要这样的白皮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新生活、新奋进的起点。这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我们实现了历史性的抵达,我们还要继续开创性的进发。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开山河、风雨无阻向前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力拼搏。

  我们身后是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面前是必将达成的伟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