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国的经济奇迹只是在转型,并没有停滞危险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1-10-09 14: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香港《南华早报》10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经济奇迹只是在转型,并没有停滞的危险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政府推出4万亿元的刺激计划应对,减轻危机对本国的影响,并帮助稳定全球经济。此后,中国的经济一直遵循着房价上涨、信贷扩张和房屋建设的增长模式。近年来,这种信贷和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的缺陷已暴露无遗。

  此外,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对国家经济增长的制约越来越大。中国在2019年进口了全球48%的矿物,在2020年进口了全球26%的石油。中国还承诺到2030年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

  因此,中国现在推动增长模式的转型。针对开发商的“三条红线”是政府去杠杆化政策的最直接体现。

  中国还一直大力投资于科技创新。2020年,中国在研发方面的投资是2013年的两倍。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的国际专利申请国,占全球高科技出口的最大份额。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榜单上,中国排名第12位。

  快速的科技进步和大规模的商业应用将推动更高质量的增长,但这种经济转型伴随着风险。

  中国恒大集团可能违约甚至倒闭就是这样一种风险。许多人担心恒大危机是中国的“雷曼时刻”,但实际上,该公司的困境并不影响投资者对其他开发商的土地储备价值的信心,恒大也不处于金融网络的核心。

  有一种普遍的看法称,由于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破裂和人口老龄化,中国将陷入长期停滞,就像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那样。然而,这两个因素不一定会导致经济停滞。

  中国完全有可能避免资产价格的突然暴跌。通过减少未售房屋数量等措施,中国的房地产库存已从2015年相当于6个月的房屋销售量下降到目前相当于3个月左右。

  长远来看,一个使国内人口迁移与土地使用相匹配的系统将确保更平衡和有效的土地供应,同时保住1.2亿公顷可耕地的政府“红线”。更合理的住房价格也将有助于稳定生育率。

  相比于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今天的中国拥有更多的农业劳动力和更高的工业自动化水平,因此劳动力短缺问题不那么严重。2020年,中国有1/4的劳动力仍受雇于农业,而1990年的日本只有7%。

  此外,中国的制造业工作正逐步实现自动化。中国平均每万名员工的工业机器人数量超过瑞士和法国,但仍是韩国的1/4,是日本的一半。

  更关键的是,中国有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生态系统和资本市场。当前,中国的创新经济进入了自我驱动的周期——从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到收入增长和财富激增。每年,数百万的学生从中国的大学毕业,数十万学生从海外学成归国,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人选择自己创业或加入创业公司。

  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充满活力。2005年,沪深300指数首次发布时,前四大成分股是钢铁、火电、交通设施和煤炭开采。而今天,前四大成分股是金融、电子元件、医疗和电气设备。就这样,经济资源不断地流向处于国家科技前沿的公司和部门。

  实行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的经济奇迹继续令人惊叹。如果最新的转型取得成功,它将开启一个新的篇章。(作者Fang Zihao,陈俊安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