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八部门联合印发物联网新型基建行动计划 万物互联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09: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众多参展团带来5G、物联网等共性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图为参观者用“AR探究镜”扫描文物模型,了解文物信息。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城市街头,便利店无需人工售货,用户扫码开门、自行选购,关门后系统便可自动识别所选商品,完成扣款结算;高速路口,摄像头自动识别车牌信息,根据路径进行收费,提高运行效率、缩短车辆等候时间……

  您是否察觉到,咱们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便利?

  这离不开物联网的高速发展。物联网,指以感知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为主要手段,实现人、机、物的泛在连接,提供信息感知、信息传输、信息处理等服务的基础设施。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步伐加快,物联网已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三五”期间,中国大力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天眼查数据显示,物联网相关企业共计60万余家,2016年至2020年间,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6.76%。“‘十三五’期间,物联网产业总体规模、骨干企业数、标准制定数量等指标全部达到规划预期目标,物联网应用部署范围和产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有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需要持续推进解决的问题。比如,关键核心技术仍存在短板、产业生态还不够健全、规模化应用不足、支撑体系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要等。“解决上述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汇聚合力,协同推进物联网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建设、重点领域应用推广和安全等工作。”上述负责人说。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行动计划》),明确到2023年底,在国内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物联网连接数突破20亿。

  上述负责人介绍,《行动计划》的具体发展目标体现为“五个一”:突破一批制约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物联网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催生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运营服务模式;导出一批赋能作用显著、综合效益优良的行业应用;构建一套健全完善的物联网标准和安全保障体系。比如,在突破创新能力方面,《行动计划》提出了高端传感器、物联网芯片等关键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物联网与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应用取得产业化突破以及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等目标。

  目标明晰后,该如何落实?该负责人介绍,《行动计划》明确了四大行动——

  一是开展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聚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鼓励和支持骨干企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突破智能感知、新型短距离通信等关键共性技术。同时,推动技术融合创新,构建协同创新机制。

  二是开展产业生态培育行动。比如,聚焦培育多元化主体,培育一批物联网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面向特定场景和细分领域,成为先进技术产品和适用性解决方案供应方。

  三是开展融合应用创新行动。在社会治理领域,推动交通、能源、市政、卫生健康等传统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提升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在行业应用领域,以农业、制造业、建筑业等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驱动力,打造一批与行业适配度高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标杆;在民生消费领域,推动感知终端和智能产品在家庭、楼宇、社区的应用部署。推动智慧家居、智慧健康等相关应用普及。

  四是开展支撑体系优化行动。聚焦完善网络部署、标准体系、公共服务、安全保障,完善发展环境。(记者 廖睿灵)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