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我国国际市场份额提升 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10-14 10: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外贸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新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际市场份额提升。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逐季提升,分季度进出口分别达到了8.51万亿、9.59万亿和10.23万亿元。我国外贸表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也体现在国际市场份额有所提升。根据最新数据测算,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国际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3.2%、14.5%、12%,同比分别提升了0.8、0.9和0.8个百分点。我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二是高水平开放平台作用增强。前三季度,我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4.08万亿元,增长26.3%,高出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自贸试验区进出口4.67万亿元,增长27.6%;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55.4亿元,增长120.8%。

  三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今年以来,我国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0.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37.7%。

  四是区域布局更趋协调。东部地区外贸表现良好,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21.8%,为我国外贸增长提供了稳定支撑。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快速增长,前三季度进出口4.95万亿元,增长27.2%,比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出了4.5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7.5%。

  五是出口增长动能较足。前三季度,我国中间产品出口增长29.2%,拉动出口增长13.2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顺畅运转。同期,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3%,占出口的比重提升了0.1个百分点。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比如玩具、家具、箱包分别增长了34.6%、27.9%和25.7%。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