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09: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但黄河也是世界上泥沙含量最高、治理难度最大的河流之一。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协调黄河水沙关系,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保障黄河岁岁安澜;有利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有利于加强全流域协同合作,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缩小南北方发展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有利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彰显中华文明,增进民族团结,增强文化自信,从而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优势,为全球大江大河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纲要》明确了大江大河治理的重要标杆、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验区、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承载区等四个战略定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战略定位,明确战略方向。

  一是将保护生态环境放到压倒性位置,筑牢国家生态安全重要屏障。要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保护和修复,降低人为活动过度影响。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加大工业污染协同治理力度,统筹推进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开展矿区和滩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净化黄河“毛细血管”。

  二是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保障黄河长治久安。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异源是导致黄河善淤、善决、善徙的根源,要围绕以疏为主、疏堵结合、增水减沙、调水调沙,健全水沙调控体系,健全“上拦下排、两岸分滞”防洪格局,确保伏秋大汛和凌汛安全。

  三是认真落实以水而定、量水而行要求,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流域最大的矛盾就是水资源短缺。要将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利用制度,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提升水资源配置效率,细化实化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举措,探索节水发展新模式。

  四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激发改革创新内生动力,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进一步做优做强农牧业,建设全国重要能源基地,以新亚欧大陆桥国际大通道为轴带,串联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兰西城市群等主要增长极,通过“点”上的高质量发展带动黄河流域“面”上的高水平保护,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

  五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与魂,要着力保护沿黄文化遗产资源,延续历史文脉和民族根脉,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打造黄河文化新高地。(贾若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