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多部委酝酿新一轮“政策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布时间:2021-10-22 11: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小企业迎来新一轮政策“大礼包”。

  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为支持中小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央行等多部门密集发声,将对中小企业加大针对性支持力度,政策聚焦减税降费、增加信贷、支持企业创新、构建优良营商环境等方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各样的宏观政策支持,一直是我们国家创新转型以来的工作重点,从各国的发展经验来看,中小企业不仅在解决就业、融通社会资源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是国民经济的微循环,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

  在何代欣看来,从种种迹象来看,虽然从去年中小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已经转向了新的发展阶段,但今年中小企业依然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例如疫情的不稳定性,产业链的脆弱性等方面。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二季度以来,原材料、物流成本持续大幅上涨推高了经营成本,订单需求不足等一些问题也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再加上近期汛情突发等因素,造成了一些经营困难,部分小微企业也面临新挑战。

  近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紧扣经济形势变化和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国家在减轻税费、增加信贷、培育企业和优化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截至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29.3%,今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将超过7000亿元。截至目前,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00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带动更多企业专业化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通过加大针对性支持力度,加大融资服务力度,加大创新发展支持力度,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把支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近日公开表示,从去年到今年9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对13.5万亿元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其中支持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11.1万亿元,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8.6万亿元。

  据邹澜介绍,下一步,央行将加强各项惠企政策实施力度,抓紧推动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政策落实落地;继续发挥好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效力;运用好再贷款资金引导银行更多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统筹做好政策接续以及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支持中小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拓宽支小信贷资金的来源等支持。

  在税费优惠政策方面,今年5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工商联开展了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3大类12项措施,将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

  何代欣说,今年下半年为了稳定宏观经济发展,各部委在宏观政策方面并没有松劲,整个经济运行的态势也处于稳定的过程当中。中小企业在解决传统困难和难题时,也得到了很多政策方面的支持,尤其是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也在持续发挥作用。

  据记者了解,目前,工信部正在抓紧编制中小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优质中小企业培育等9大工程。政策规划涵盖中小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体系化、系统化不断增强。

  何代欣表示,当前,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宏观政策支持的方向和力度没有变,在特殊时期和阶段,国家会出台更多的政策给予支撑,例如财税政策、货币政策、金融政策、就业政策、投资政策、区域政策、产业政策都会有较大的支持力度。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