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发布 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规划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1-10-25 10: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商务部等24部门近日印发《“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规划》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数字贸易发展的重点和路径。《规划》还提出,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平台,发挥对外开放平台引领作用。出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定出台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大幅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

  据介绍,该规划是商务领域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具体化。在主要目标方面,《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制度环境进一步改善。展望 2035 年,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格局全面确立。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位居全球前列,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明显增强,“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显著提升。《规划》从深化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优化服务贸易行业结构、完善服务贸易区域布局、壮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深化服务贸易对外合作和强化服务贸易保障支撑等方面明确发展重点和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具体包括,持续优化数字服务贸易,进一步促进专业服务、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等数字服务贸易业态创新发展。稳步推进数字技术贸易,提升云计算服务、通信技术服务等数字技术贸易业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权和创新能力。积极探索数据贸易,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逐步形成较为成熟的数据贸易模式。大力发展智慧物流、线上支付、在线教育、线上办展、远程医疗、数字金融与保险、智能体育等领域,积极支持旅游、运输、建筑等行业开展数字化改造,支持签发区块链电子提单等。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未来服务贸易发展不仅要在现有领域做大做强,还要开拓更多新领域,这就要抢抓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机遇。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是数字贸易本身是服务贸易的重要内容,二是运用数字技术工具赋能传统服务贸易,会产生更多的应用场景,提高服务的可贸易性。

  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规划》提出,扩大外资准入领域。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推进服务领域改革。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破除负面清单之外隐性准入壁垒。创新监管模式,设立自我承诺等便捷通道,减少服务进出口企业合规成本。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规划》还提出,稳步发展金融服务贸易。具体包括,支持国内金融机构建立健全境外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络,加大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合服务贸易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轻资产的服务贸易企业贷款抵质押物范围。推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功能升级完善,促进跨境支付便利化。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利用新型信息技术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提升我国金融服务国际市场竞争力。从完善服务贸易区域布局来看,提出推进京津冀地区金融服务深化改革开放,完善长三角地区金融服务布局。积极参与金融领域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围绕数字货币、分布式账本技术金融应用、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等领域,加强国际交流。完善适应服务贸易发展需要的财政、金融、外汇、投资、人才和监管便利化等政策。

  分析认为,全球价值链加速重构,以研发、金融、物流、营销、品牌为代表的服务环节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愈加凸显。进入新发展阶段,服务贸易发展基础日益牢固。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