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预计百余件海外艺术品通过上海自贸区参展第四届进博会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0-26 08: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吴宇)通过海路运抵上海的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的巨型雕塑作品《南瓜》,25日经上海海关监管查验,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保税仓库运往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馆。

  上海海关表示,在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预计将有百余件海外艺术品通过上海自贸区参展第四届进博会。

  据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嘉名介绍,海外艺术机构参展第四届进博会非常踊跃,通过上海自贸区入境参展的展品中,不乏“重量级”艺术品,包括绘画、雕塑、当代艺术作品、回流文物等,“自贸区+进博会”正成为海外艺术机构抢滩中国市场的新通道和新平台。

  汪嘉名表示,通过上海自贸区,海外艺术机构参展进博会可获得一站式服务,包括全流程进出境通道服务、展位搭建、布撤展、进口征税代理结算等。

  为支持举办进博会,去年10月,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规定,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每个参展商享受税收优惠数量不超过5件。在去年的第三届进博会上,已有海外展商捷足先登、率先享受到此项政策红利。

  今年7月,海关总署制定《海关支持2021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其中规定:“对于经国家文物部门认定为文物的展品,允许以暂时进境展览品或保税展示形式参展;展期内销售国家文物部门允许境内消费者购买的文物展品,对符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规定的,可按政策规定予以免税进口。”

  为进一步促进文物艺术品交易量提升和文物回流,本届进博会在服务贸易展区设立了文化板块。在21家相关参展机构中,17家由上海自贸区文化平台招展引进,包括佳士得、苏富比等国际知名拍卖行以及画廊、艺术机构等。

  统计显示,从2013年至2020年,通过上海自贸区进出境的艺术品累计货值近500亿元人民币。今年前三季度,通过上海自贸区进出境的艺术品货值达78亿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