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入世”20年,中国再次直面WTO贸易政策审议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1-10-29 08: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1年是中国“入世”20周年,今年10月20日和22日,世贸组织完成了第八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中方评价,这是一次成功的审议。

  贸易政策审议与谈判、争端解决机制并称世贸组织的三大功能。根据WTO现有规则,世贸组织对中国的审议每三年一次,自2001年入世以来,中国共接受了9次过渡性审议和8次贸易政策审议,是接受审议次数最多的成员。美国自2001年以来一共接受9次审议,位居第二。

  ━━━━━

  从日内瓦到视频会,中国支持国际抗疫合作获高度评价

  作为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曾4次参与WTO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审议,在他的印象里,以往绝大部分贸易政策审议都是在日内瓦举行。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审议通过视频形式在线上举行,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审议中,有65个世贸组织成员代表发言,39个成员对中国提出了2562个问题,创历史纪录,比2018年的第七次审议增长了16%。

  世贸组织行至艰难时期,争端解决机制和谈判功能都遇到了危机,只有贸易政策审议功能还在正常进行。为这次审议,中方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仅第一阶段(9月29日至10月6日)就收到提问2151个,中方组织了62个部门对这些问题深入分析,了解成员关注,于10月19日前进行了全面回答,答复的中英文加起来达到40万字。

  会前,中方还准备了2万多字的《中国政府政策声明》,WTO秘书处也从自身角度准备了关于中国贸易政策的《秘书处报告》。这两份文件解释了过去三年审议期里中国贸易政策发生的变化,可以看到中国致力于改革开放的决心。

  在主旨发言中,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文涛强调了中国以自身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并表示,入世20年来中国严格遵守规则、履行承诺,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同时,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了国际抗疫合作。

  65个成员代表也在发言中对中国作出了积极评价。他们谈到,中方积极认真履行了加入时的承诺,积极参与渔业补贴谈判,积极引领投资便利化谈判,建设性参与电子商务谈判;感谢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产品进口免关税待遇,帮助了其他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的作用和潜力。特别是,他们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赞赏中方支持世贸组织早日就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

  王受文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审议,内容丰富,取得了重要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进一步增强了世贸组织成员对WTO价值的认同,在世贸组织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增强了人们对世贸组织的信心。

  ━━━━━

  一些问题超出WTO协定,中方理解并愿意进一步交流

  从成员关心的内容来看,除了与世贸组织协定相关的问题外,一些成员还提出了超出WTO协定的问题,比如希望中方进一步开放市场、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压缩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推动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等。

  王受文将这些问题理解为成员的希望和期待,是可以理解的。“比如他们想进入中国的市场,自贸试验区做得很好,但毕竟面积很小,能不能在全国推广实施,这样可以更便利地进入到整个中国市场。”

  有成员对中国的政策走向存在疑惑,担心“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会放慢。对此,中方进行了解释和澄清,双循环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也有成员质疑,中国是否存在强制技术转让。中方表示,新修订的《行政许可法》和新实施的《外商投资法》都明确规定,政府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技术转让。

  “中国是全球120多个经济体的主要贸易伙伴,我们的贸易政策因此也备受关注,对此我们是十分理解的。”商务部世贸司司长鄢东参与了审议,对成员中的不同声音,他和王受文都表示,审议时间有限,不可能在短短的两三天之内完全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中方愿意利用正常的WTO机制,与大家进一步交流。

  ━━━━━

  中方履行入世承诺“相当出色”,有些批评不公平

  审议中不乏批评的声音,来自日本、欧盟和美国等的代表对中国贸易政策有过批评。有些批评聚焦在中国是否完全履行了入世时的承诺方面。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回忆起入世时的承诺,王受文介绍,当时中国有一份“加入议定书”和一份“加入工作组报告”,就是这两份文件规定了中国入世后需要履行的义务,确定了中国履行WTO义务的时间表。

  对照这份时间表,中国早已完全履行了世贸组织规定的中国的义务,作出的承诺也得到了完全履行。王受文说,中国在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方面做得相当出色,WTO先后几任总干事以及绝大部分WTO成员都对此充分肯定和普遍认可。

  比如,在对接世贸组织规则方面,入世后中央政府清理的法规和部门规章达20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的地方性政策、法规有19万多件,中国的法规、政策体系已经完全符合WTO规则。在开放市场方面,今天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只有7.4%,接近发达成员水平,已经完成入世时降低关税的承诺。

  此外,中方严格遵守规则,并且严格执行了WTO争端解决机制之前作出的针对具体案件的裁决,“有些裁决对中国是不利的,有些裁决对中国是有利的,不管有利还是不利,只要是WTO的裁决,我们都认,我们都执行,没有出现一起因为中国不接受WTO裁决而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王受文说。

  针对一些更加具体的批评,比如虽然《外商投资法》已经实施,但中国依然有一些领域未向外资开放,王受文表示,在WTO中,关于投资只有一个协定,叫做《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定》,即TRIMs协定,中国已经完全履行这个协定。

  “未向外资开放的领域并不在WTO的协定中,并且很多国家都有类似这样的禁止或者限制,中国也希望有一些禁止和限制能够取消,这就需要WTO进行谈判,或者需要谈判双边投资协定。”对这些超出WTO规定的“期待”,王受文表示,以这些超出的规定来说中国没有履行WTO义务,这是不合理、不公平的,也是不能够接受的。

  ━━━━━

  世贸组织面临改革,中方对补贴谈判持开放态度

  世贸组织行至艰难时期,亟需改革。王受文阐明中国政府对世贸组织改革的基本立场,“中国非常重视加强世贸组织权威性和有效性,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使其与时俱进,更加有效地践行开放市场、促进发展的宗旨,改革的结果应当有助于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收窄发展鸿沟。”

  从改革的具体内容看,中方认为,世贸组织改革既要解决传统议题、历史欠账,也要就一些新议题制定规则,比如农业领域存在的非常不公平的补贴问题。同时,在WTO争端解决机制遇到危机的情况下,改革要尽快解决上诉机构陷入瘫痪的问题。此外,在改革的路径方面,中方支持在涉及大多数成员的传统议题方面,按照协商一致的原则来实施改革。

  王受文提到的补贴问题是世贸组织改革的一个热点问题。

  实际上,补贴是世界各国政府普遍使用的一种政策工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世贸组织各成员都出台了一些补贴措施,帮助本国渡过难关。

  目前,世贸组织关于补贴有两份专门协定,为《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和《农业协定》,分别针对工业品补贴和农业补贴。两份协定均是在上世纪90年代达成的,经过20多年运行出现了一些问题,涉及公平、平衡、滥用等。

  鄢东表示,对在世贸组织改革框架下启动补贴有关谈判讨论,中方持开放态度,并提出了3条具体主张。

  一是农业补贴必须与产业补贴同时讨论,以确保这两个重要的领域都能实现公平竞争;二是应讨论加严反补贴反倾销等贸易救济纪律等内容,以解决当前贸易救济措施滥用的问题;三是应讨论恢复不可诉补贴的问题,主要是为了各成员应对疫情和气候变化留出政策空间。

  ━━━━━

  特殊与差别待遇“放不放”,中方:务实处理、维护权益

  根据WTO规则,发展中成员享受特殊与差别待遇。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有成员认为中国应该放弃享受“殊遇”。

  所谓“特殊与差别待遇”,是指某个协定规定发达成员要立即执行,发展中成员在五年内执行,发展中成员享有过渡期。根据世贸组织秘书处统计,现在WTO协定里关于特殊与差别待遇的条款一共有155条。

  而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享受的特殊与差别待遇并不算多。王受文介绍,入世时,根据权利和义务相平衡的原则,中国承担了力所能及的义务,享受到的特殊与差别待遇比其他发展中成员要少。入世后,也从未将特殊与差别待遇当成“挡箭牌”。

  甚至,中方的立场和做法为世贸组织一些谈判作出了重要贡献。王受文举例,《贸易便利化协定》中有一些C类措施,要求发展中成员在获得发达成员资助后才能执行,中方坚持独立完成,不需要别人的资助,没有享受特殊与差别待遇,为《协定》的达成和实施作出了贡献。

  王受文表示,在未来的谈判中,中国仍然会坚持权利和义务相平衡,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能力,务实处理特殊与差别待遇,推动世贸组织改革,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捍卫多边贸易体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