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社论:对中小微企业“缓税”是纾困更是激励措施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10-29 10: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今年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现的企业所得税和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随其附征的城市建设维护税,以及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实行阶段性税收缓缴。预计此举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缓税2000亿元左右。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议题再次聚焦中小微企业,是近来连续三次部署支持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措施。其中的重要背景是,当前,受疫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冲击,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经营压力加大。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中小微制造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又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通过出台阶段性“缓税”等举措,可以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利于稳住就业,对稳住我国经济基本面有重要意义。这也不是一时之策,此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抓紧研究下一步对市场主体的规模性减税政策,适时有针对性加强宏观预调微调,回应市场主体关切。

  首先要看到,“缓税”等是纾困措施,对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中小微企业来说尤其如此。2020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民营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占70%左右。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作用,2020年民营企业销售收入税费负担率同比下降9.5%。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出台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将超过7000亿元。

  当前许多中小微企业面临着成本上升和需求不足等困难,经营压力很大,通过税收缓缴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但渡过难关不是目的,重要是通过“缓税”等一系列措施保住这些市场主体,进而促进其转型升级。从这个角度上说,“缓税”等措施既是纾困,更是激励。这次的出台的政策是“缓税”,而不是免税,相当于国家给相关市场主体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但这笔“无息贷款”将来还是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偿还。这就是国家对中小微等市场主体给予的厚望。

  面临着疫情等多方面的冲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对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弱就弱在这些市场主体缺少核心竞争力上。不可能要求所有的企业都像华为那么巨大,但企业虽小,却有自己手中的“金刚钻”,这是中小微企业将来要发展的方向。这样的企业也就不需要国家频频出台措施纾困,反而会为国家大局做出贡献。

  2019-2021年的三年间,工信部已经连续公布了三批“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合计有4762家企业上榜,包括596家单项冠军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要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月份,重点针对“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成立。

  国家正在为这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小巨人”企业搭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中小微企业要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这是发展方向。

  总之,通过“缓税”等措施对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进行纾困,只能是特定阶段的具体行为,中小微企业等要立足,必须有长远的规划和实施。国家更大的冀望是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这些企业更有自身特色、更有竞争力大。这需要国家政策和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对这些企业来说,不能光考虑“渡过年关”,更要在国家政策“供暖”的同时考虑明春怎么干。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