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开局起步这一年」经济发展蓄积新势能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3 09: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经济可持续均衡复苏之路艰难曲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下,我国有力应对复杂严峻国际环境和疫情、洪涝灾害等多重挑战,中国经济巨轮不惧风浪坚定前行,蓄势奋进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韧性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三季报”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

  今年,我国将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既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受上年同期基数抬升以及疫情汛情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同比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落,但仍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环比延续扩张势头,两年平均增速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提升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地见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发力,就业优先政策继续强化,多措并举助企纾困,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是评判中国经济“答卷”的四大宏观指标。前三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低于全年5.5%左右的预期目标。重要民生产品供给充足,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0.6%,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消费物价平稳运行与其他经济体CPI涨幅高企形成鲜明对比。国际收支继续改善,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顺差同比扩大23.7%,外汇储备余额连续5个月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当前,全球经济有望持续复苏但势头趋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调低了对全球和主要经济体今年增速的预期,但仍预计中国将实现8%的增长。“这个速度不仅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也高于主要经济体的增速,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看好,也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劲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

  动力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阶段,发展路径在何处?“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清晰指明前进方向。

  新动能蓬勃涌现。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1%和16.2%,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3个和4.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2.5%和57.8%;直播带货、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兴起。

  “我国在增强自主可控能力、以创新赋能产业基础再造方面持续发力,突破产业链瓶颈和促进高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新’经济快速成长,有力支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研究员郭丽岩说。

  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六稳”“六保”措施进一步见效,全国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态势总体平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4.7%,两年平均增长18.8%。

  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从京津冀到粤港澳,从长江两岸到黄河之畔,从白山黑水到广阔中原……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有力实施,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加快构建,奔向共同富裕的脚步坚定有力。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62,比上年同期缩小0.05。

  人民享受更多绿色福祉。1月份至8月份,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我国还加快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筑牢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法治基石,完善公平透明的竞争政策体系,市场规则制度更加完善。

  潜力广,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指明主攻方向。

  “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持续释放,国民经济供需循环、产业循环、市场循环进一步畅通。”郭丽岩说,“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部署、重大任务、重大工程有序启动,内需体系完整性逐步提升,驱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增强,发展质量与效益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消费“压舱石”作用显著,投资和净出口支撑有力。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8%,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为15.6%,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为19.5%。

  在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发布,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容”,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消博会等国家级展会平台架起对外合作桥梁……中国以实际行动表明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是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贡献者。

  外资给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1月份至9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5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折合129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2%,近10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广东惠州埃克森美孚化工、江苏盐城SK新能源、湖南长沙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上海开市客超市等一批标志性大项目纷纷落地或增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机遇何在,挑战何在?

  全球创新格局和产业链供应链正在重塑,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为我国积极参与全球创新治理和气候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了重要机遇。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资源优势加速向国际竞争优势转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然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有所加大。对此,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乘风破浪行进万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航船必将行稳致远。(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