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商务部:优化公平竞争环境 让更多参展商变投资商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发布时间:2021-11-08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正式开展,一些旨在发挥进博会投资促进平台作用的高峰论坛也陆续举办。记者从“外商投资促进专题发布会”上获悉,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发布了《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1》及最新的外商投资指引。

  会上,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表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和“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实现逆势增长,以美元计达1493.4亿美元,同比增长5.7%,折1034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

  他介绍,我国第一、二、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分别为0.3%、24.5%和75.2%。外商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上述相关7个行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达90.8%。江苏、广东、上海、山东、浙江、北京引资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合计贡献了75.5%的实际使用外资,但另有10个省份出现占比下降的情况。

  统计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就此,宗长青认为,外商投资企业有效助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带动我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1版)》发布环节,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介绍,编写发布《指引》,是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要求,推进“放管服”改革及“稳外资”工作的一项有力举措。《指引》全方位展现了中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宗长青指出,下一步,在全面抓好稳外资工作的同时,商务部将围绕进博会等重大展会举办,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优化公平竞争环境,让更多参展商变投资商。发挥商务部支持地方招商引资联动机制作用,围绕举办进博会、服贸会、中博会、投洽会等重大展会,持续开展相关投资促进活动;进一步强化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平台功能;继续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高标准落实外资准入后国民待遇;依法强化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