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闭幕!这届进博会,有几件事不能不提!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11-11 11: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届进博会办成了一届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国际经贸盛会,彰显了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本届展会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他同时对企业参加第五届进博会发出“邀请函”,请大家来进博会平台感受中国“开放的春风”。

  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全面总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的成就,宣布了下一步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指明了开放合作的方向,发出了凝聚发展共识、促进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

  从2018年到2021年,进博会举办四年来形式有变,而初心未移。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着力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都是主基调。

  在今年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的特殊时点,进博会的举办更被赋予特殊含义。

  这些数字震撼眼球!

  本届进博会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进博会暨虹桥论坛开幕式万众瞩目,习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向全世界进一步展现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分享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高层论坛成功举办,全面总结入世2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和贡献,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世界开放合作进一步凝聚全球共识。

  本届虹桥论坛围绕“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主题,在主论坛和高层论坛之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12场分论坛和《世界开放报告2021》发布暨国际研讨会。150余位政府官员、驻华使节、国内外知名学者、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高管参与讨论发言,2000余名各界嘉宾参会,发出响亮“虹桥声音”。

  国家展运用虚拟现实、三维建模等新技术手段,首次在线上举办,为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字展厅,深受各方关注。

  企业商业展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到36.6万平米,再创历史新高,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进博会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07.2亿美元,比上届略降2.6%。

  配套现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力发挥进博会四大平台作用。

  现场服务保障专业便捷,“人、物、馆”防疫严格高效,截至10日12时,累计进场超过48万人次,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

  这些热词令人回味!

  入世20年

  彰显中国决心 凝聚全球共识

  自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今年恰逢整20年。

  这20年中,世界的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中国的角色亦出现重要转换。入世改变了中国,同样改变世界。

  特殊之年举办进博会,也有特殊之意。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中国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超过16亿剂疫苗,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现担当。2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

  特殊之年举办的进博会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高层论坛”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世界开放合作进一步凝聚全球共识。

  “里程碑”,是中外嘉宾对于中国入世于世界之意义的最广泛定义。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表示,“中国入世是一个里程碑。”从此,中国更充分地融入了世界经济,实现了发展奇迹。

  在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看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具有历史性意义,是“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时刻”。“没有中国,世贸组织就无法称之为一个世界性的组织”。

  20年转瞬,而改革不停、开放不止。

  前三届进博会上,习主席先后宣布各项开放举措,这些举措均稳步推进、落地生根,彰显进博之诺、大国担当。

  第四届进博会,习主席再次宣布了下一步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一系列举措。以积极开放态度参与数字经济、贸易和环境、产业补贴、国有企业等议题谈判、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一条条新举措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指明了开放合作的方向。

  溢出效应

  知名企业纷纷“续约”

  第四届进博会接近尾声,无论展采商还是观众,均意犹未尽。场馆内人气持续火爆,进博溢出效应不断发酵,多家知名企业充分肯定第四届办会的高水准,更是早早锁定第五届参展名额。

  11月9日,霍尼韦尔与超过20家中国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已签约参加第五届进博会,许下了明年的进博之约。“第四届进博会成功举办,是中国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力佐证。进博会作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满满诚意,我们期待参展第五届进博会。”霍尼韦尔中国总裁林世伟说。

  在为期六天的展会期间,卡赫展台共接待数万名参观者,达到了历届进博观众之最。卡赫大中华区总裁唐晓东先生向进博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卡赫连续四年参加进博会,今年更是进一步加大了参与力度,展台总面积扩大至801平米,说明我们已经深度融入到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之中。进博会为卡赫提供了展示我们作为一家领先的现代清洁企业的卓越平台。卡赫将一如既往地根植中国,携手各界合作伙伴,积极助力中国清洁行业创新和升级,为14亿中国人民的健康与品质生活贡献力量。”

  目前,高通公司已经确认参加、参展明年的第五届进博会。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进博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国际合作、国际交流平台。通信产业过去20年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推动全球化,不论是标准的制定、技术研发、全球协作,以及建立全球供应链,这一切都离不开全球化合作。”2022年第五届进博会,高通将会带来更多5G前沿技术与应用,以及与更广泛的中国伙伴的合作成果。

  作为四届进博“元老”,全球500强食品企业达能在参展期间签署一份3亿美元的合作大单。其在本届进博会上展示的近140款展品中,超过九成都已参与“双11”,有些进博首发新品已经成为明星爆款。“感谢进博会这一平台。”达能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表示:“我们切身感受到今年进博会人气和资源进一步聚集,前沿创新产品目不暇接。‘进博速度’和‘上海速度’年年都在提升,让我们既惊喜又惊叹。”

  低碳

  未来转型必经之路

  “低碳”风劲吹,减排转型势在必行。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各家参展商争先秀出“低碳”肌肉。在各大场馆内,绿色能源、绿色装备、绿色食品等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随处可见。

  在技术装备展区,“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牢牢占据主位。

  3M公司展出环保“黑科技”,用5个回收矿泉水瓶制成一件可机洗滑雪服。

  爱普生推出低碳办公商用打印解决方案。

  ABB公司展示全方位温室气体监测解决方案。

  陶氏化学带来了低碳材料科学解决方案。

  霍尼韦尔拿出智慧楼宇解决方案……

  企业争先恐后的行动,也时刻提醒着参展者,低碳就在身边,低碳势在必行。

  智慧医疗

  重新认识健康

  一场疫情,让更多人对健康的重要性有了全新认识。

  “这次疫情中,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保证全民身心健康是不容忽视。”钟南山致辞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时这样强调。如今,新冠疫情阴霾仍未消退,医疗健康仍是全球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本次进博会上,医药展区令人瞩目,各家企业展台设计都离不开“创新和健康未来”话题。

  与往届相比,本届进博会有了新的变化,“智慧医疗”成为医药展位新的关键词。飞利浦、雅培、富士胶卷医疗、盈康等知名企业,都带来了自己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在特殊时期,互联网技术赋能医患双方,让疾病诊断更加便捷,让药品更可及,满足了多样化医疗需求。

  这些朋友相约明年!

  本届进博会上,大量参展商已明确表达继续参展第五届进博会的意愿,与进博会,与上海,相约明年见!

  上海,明年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