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 大虹桥从“大集聚”迈向“大辐射”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1-16 08: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进博会的机遇正在从场内延伸到场外,续写着“永不落幕”的神话。

  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路之隔”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这几天依然人头攒动,不少进博会展商从场内走向场外,在贸易港安安心心敲定采购订单。

  “订单不敢接了,库存都没有了!”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爱尔兰进口馆负责人袁伟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

  作为第四届进博会参展商,爱尔兰食品局在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设立了爱尔兰进口馆。袁伟说,进博会期间,他已在现场接到来自上海、北京等地采购商、渠道商超过120万美元的采购意向订单。仅进博会前3天,爱尔兰进口馆整体销售额就达到近两个月的水平。

  数据显示,第四届进博会举办以来,贸易港180家客商中,有164家接获意向采购订单,累计金额达5.3亿元,同比增长12.8%,订单来自国内20余个省市。

  除了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虹桥品汇作为上海承接和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也是万商云集。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虹桥品汇二期A栋正式启用。以此为新载体,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一批首发、首店、首展推出,跨境电商示范区正式落地,为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注入了创新活力。

  以进博会授权组展机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为例,通过设立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日本馆“JAPAN MALL”,JETRO实现了常年展示交易,推动更多品牌从“走进来”变为“留下来”。

  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鲍炳章表示,作为进博会的常年举办地和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核心承载区,虹桥商务区已升级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具备贸易政策更开放、贸易环境更自由、功能配套更便利等多重优势,为全力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和进博成果的集中展示地,建设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带来全新机遇。

  今年4月发布的《“十四五”时期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规划》中提出,上海要提升进博会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全面建成国际会展之都。其中一大举措是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推动贸易升级、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开放升级。

  相关举措正加速落地。今年以来,上海市青浦区积极建设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已经吸引英富曼、国际展览、云上会展等龙头企业入驻。

  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金俊峰透露,青浦区将加快实现365天“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设立虹桥海外贸易中心分中心,吸引海外贸易和投资服务机构落户,打造高能级贸易平台。推动“联采项目”产出效应,助力企业参与联合国采购市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青浦区将与长三角周边城市建立沟通渠道和机制,搭建有效载体和平台,共享进博会溢出效应,打好利益共享联动牌。”他强调。

  绿地集团总裁助理、贸易港集团总经理薛迎杰表示,绿地贸易港要充分发挥平台功能及资源优势,进一步打造和完善具备信息发布、采购交易、清关物流、供应链金融、渠道管理、大数据采集等功能的绿地贸易港(虹桥)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助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产业要素集聚和贸易能级提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