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举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11-19 12: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明日举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原创 秦川 网络传播杂志

  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大会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定位于打造我国网络文明的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网络文明互鉴平台。届时,相关部门将发布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及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从中央层面第一次对网络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安排。

  网络文明建设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网络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凸显。举办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不仅可以推动社会各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还有助于净化网络生态、滋养网络空间,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到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从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到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从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到加强网络空间文明创建,每个环节环环相扣,不可或缺。

  当前,一批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的实施,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一批网络法律法规规章的出台,让网络空间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一批网络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让网络空间生态环境更加清朗;一批网络文明实践品牌的打造,让网络空间文明风尚更加彰显。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诈骗、网络恶意营销、网络信息泄露等乱象仍时有发生,直接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因此,网络文明建设也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把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督促网络平台主动作为,才能形成更持久的效能。

  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只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积极健康的文化入耳入心,滋养亿万网民的心灵,网络文明建设就将迈向更高台阶。

  网络文明建设顺时应势。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举行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为契机,狠抓《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落实见效,则网络文明建设将取得新的显著成效,亿万网民将获得更丰厚的精神滋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