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民生领域加快补短板 更多惠民举措将落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09: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没想到小小黄花竟然成了农民的致富花。”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唐家堡村农民唐万曾是贫困户,在政府支持下他种了40亩黄花,如今不但脱了贫,还供三个孩子上了大学,日子越过越美。

  这只是中国经济腾飞带来的民生巨变的缩影。回顾百年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赫然呈现。

  迈向新征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快补齐重点领域短板,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方面,更多详实举措将加快落地,大量民生红利将深度释放。

  让钱袋子鼓得更高

  初冬时节,云州区大片黄花地里退却了灿烂的金黄色,进入了“冬歇期”。唐家堡村农民杨旗翻开账本算了算今年的销售收入,笑得合不拢嘴,“今年黄花大丰收,行情也非常好。”杨旗告诉记者,今年干黄花每公斤最高能卖到44元至46元,来自上海、广州、福建等地的客商纷纷前来订货,根本不愁卖。

  据大同市黄花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安一平介绍,目前大同市黄花种植面积达到26.5万亩,2021年黄花总产量达14万吨,黄花产业总产值预计可达30亿元,全市有15个黄花龙头企业,175家黄花生产加工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土地、合作社入股等途径,带动13.2万人实现增收。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富民新村,同样写出了自己的“致富经”。“这是今年试种的第一茬古浪香瓜。村里今年120座水肥一体化改造的日光温室大棚里都种上了这种‘试验品’,每棚有1600株瓜苗,能结2500多斤香瓜。”寒冬时节,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穿行于日光温室内,查看着绿藤上的香瓜长势。

  张延堂生活的古浪县位于祁连山北麓、腾格里沙漠南缘,其南部高深山区土地贫瘠、条件恶劣。2012年以来,当地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将南部高深山区数十个行政村6万多人,整乡整村搬迁至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便是12个移民新村中的一个。巨龙般的水渠引来数百里外的黄河水,润泽了曾是一片荒漠的生态移民区,黛瓦白墙的村落拔地而起,纵横交错的道路通向四方,高效节水的大棚鳞次栉比,村民通过努力摆脱了贫困、圆梦小康。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老百姓的“钱袋子”越鼓越高——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1949年名义增长600多倍。如期实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6个百分点。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到4亿多人。

  民生温度处处可感

  着力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民生温度也处处可感。

  青山区是武汉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区,60岁以上老人占比近30%,空巢独居老人就餐难曾是一大民生“痛点”。青山区“社区好味到”大食堂聚焦老年人吃饭问题,推出养老助餐服务,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有需求的独居、空巢老人送餐上门。“我一个人住,腿脚又不方便,真的没办法出门。这饭菜都送上门了,省去了买菜做饭的麻烦,吃得也很健康、营养,真是太方便了。”捧着志愿者送来的粉蒸肉,容婆婆吃得津津有味。

  作为武汉最大公租房小区、华中最大棚改回迁片区,这里曾是矛盾问题集中、居民群众困难、创新社会治理颇具挑战性的地区。三年来,青和居社区依托“天天敲门组”“顺顺吧”“社区好味到大食堂”“四点半学校”等载体,办好了居民口的“小事”,社区居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充实。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国之大者’。居民安居乐业就是我们社区工作者最大的追求。只有不断缩小服务单元,延伸服务触角,治理才能更精细,群众需求才能更好更快满足。”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桂小妹说。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坚持人民至上”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

  一组组民生成绩单,勾勒出我国不断增强民生福祉的轨迹——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99亿人、2.17亿人、2.68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居民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达39.9平方米和49.6平方米,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

  更多惠民举措将加速落地

  眼下,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古浪段,中铁隧道局集团二处有限公司施工人员正抢抓生产、填筑路基。这条在建的设计时速250公里的高速铁路通车后将结束古浪县不通高铁的历史,富民新村也将拥有一条快速通道。“村民能更快走出去,客商也能更快引进来。”对于这条铁路张延堂满怀期待,“古浪香瓜不仅能走得更远,还能更快”。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民在参与发展中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权利公平,共同创造社会财富,共同分享发展成果。”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在中共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到推动生活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从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到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再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增强民生福祉,一系列重磅政策接连推出,持续释放民生利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决议》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围绕加快补齐重点领域短板,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方面,更多详实举措将加快落地,更多民生红利将深度释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