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经合组织下调经济增长预测,中国GDP今年增长8.1%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12-02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地时间12月1日,经合组织(OECD)发布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以下称《报告》)。经合组织秘书长科尔曼(Mathias Cormann)在《报告》中指出,经济的强劲反弹正在减缓,供应瓶颈、通胀上升和大流行的持续影响让经济前景蒙阴;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出现带来的潜在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了已存在的失衡,进一步“威胁”到经济复苏。

  科尔曼强调,要实现并保持经济的强劲复苏,关键在于通过更好的国际合作、改善卫生系统、加快全球大规模接种疫苗等举措管理好卫生危机。

  就经济增长而言,《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增长今年将反弹至5.6%,2022年为4.5%,2023年则放缓至接近疫前水平的3.2%。具体来看,预计美国经济增长今年达5.6%,2022年和2023年分别增长3.7%(低于此前预测的6%)和2.4%(低于此前预测的3.9%);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长今年达5.2%(低于此前预测的5.3%),2022年和2023年分别为4.3%(低于此前预测的4.6%)和2.5%;预计日本经济增长今年达1.8%,2022年和2023年分别为3.4%和1.1%;预计中国经济增长今年达8.1%(低于此前预测的8.5%),2022年和2023年均放缓至5.1%。

 

  就通胀而言,《报告》认为,全球面临的通胀压力持续时间可能比几个月前预期的要持久。具体来看,能源、食品、大宗商品存在的供需不匹配推高相关价格,能源价格上涨以及燃料短缺限制了关键的原材料和中间品的生产,生产链存在的瓶颈延伸至更广泛的商品短缺。其中,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家庭的冲击尤为明显。

  各国央行对于通胀的反应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在当前的情况,央行能做的最好的事情是等待供应紧张局势缓解,并发出必要时将采取行动的信号。”《报告》强调。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及,最近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出现引发的潜在风险是,新冠疫情导致民众健康状况恶化以及进一步的限制措施,这将进一步危及经济复苏。因此,确保所有人能够享有疫苗应该成为一项紧急的政策优先事项;同时,更加快速有序地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疫苗不仅对生命安全及防止新变异毒株的出现至关重要,而且能够支撑允许工厂、港口和边境全面重新开放的举措,从而有助于解决经济复苏面临的瓶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