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中国碳中和通用指引》 七大行业绘制转型路线图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2-03 09: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2月2日电(何凡)为应对气候变化,世界大多数国家已行动起来。而在弥合各国承诺与当前严峻现实的差距上,企业部门有望发挥重要作用。1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京举行其气候变化领域新作《中国碳中和通用指引》的媒体沟通会。该书聚焦能源、建筑、重工业、汽车、消费品、高科技及金融七大行业,全面分析了各行业企业所面临的独特碳中和挑战及市场机遇,总结分享领先行业经验,为各行业的碳中和转型出谋划策。

  该书以三部分、十章节全景式阐述碳中和之于全球与中国的意义:第一部分总览全球碳中和治理进程与中国碳中和路线图;第二部分详细为七大行业低碳发展指明战略规划和前进方向;第三部分强调碳中和实现需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推动碳中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提出‘3060’双碳目标,展现出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担当,我们也需要认识到,实现目标的任务异常艰巨。”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周园表示,一方面,我国2020年提出目标时与大部分国家自然达峰时的静态指标(人均GDP、城镇化率、服务业占比等)仍有差距,需在推进发展的同时实现快速减排;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一般需要40-60年的过渡期,而我国承诺力争在30年左右完成这一目标,所面临的能源和产业转型任务更紧迫。此外,放眼全球,碳关税蓄势待发,多个能源密集型产业都将迎来低碳技术“大考”。

  书中给出了企业低碳发展“六步走”的通用指引:一是将低碳发展根植于企业核心价值,引导企业战略决策;二是识别碳中和大潮中自身发展面临的机遇和风险;三是推动碳排放基线盘查,明确减碳目标与抓手,设定减碳路径;四是将减排路径融入企业战略;五是协调内外部生态系统资源,推动减排能力构建;六是及时向大众、投资者、监管部门披露相关信息。

  实现碳中和目标产生的巨大投融资需求,给金融行业带来崭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4.78万亿元,同比增长27.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5个百分点。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刘冰冰认为,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规模领跑世界,不过仍需满足需求缺口、优化产品结构及增强国际认可度。

  他表示,中国要建立面向全球化的绿色资产或者绿色交易中心,需要在标准的全球化、资金交易和资产发行的全球化及能力的全球化上实现突破。“一个运转良好的成熟绿色金融生态,要在政策顶层设计之下,由资金端、资产端、金融机构共同进步,在标准与数据基础、交易平台等基础设施层面不断优化,提升整体竞争力,从而推动整个绿色金融体系的升级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