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对《贸易便利化协定》规定措施的实施率已达100%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12-10 11: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9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2010年有关降税承诺履行完毕,所有商品的平均进口关税水平从2001年的15.3%降至2010年的9.8%。经过进一步自主降税,2021年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达到7.4%。

  高峰表示,在贸易便利化方面,中方着重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实施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自2017年2月《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生效以来,中国政府积极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所要求的各项贸易便利化措施。2020年1月,中方向世贸组织通报提前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中“确定和公布平均放行时间”等措施,中国对《贸易便利化协定》规定的各类措施实施率已达到100%。

  二是不断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今年6月,中国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6.7小时,较2017年压缩62.3%;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8小时,较2017年压缩85.2%。

  三是持续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有关部门依法削减进出口环节审批事项,优化监管要求。今年7月,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已经从2018年的86种精简至41种,减少了52.3%。

  四是自贸协定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有力推进贸易便利化工作。目前,我国共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就透明度、货物放行、海关合作等作出了规定,对简化海关程序、提高通关服务的效率、畅通跨境货物流动发挥了积极作用。自贸试验区在贸易便利化领域积极探索,已向全国复制推广了79项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成果。

  五是深化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目前,《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等多种进出口证件已经100%实现无纸化申领。

  高峰表示,中国政府将持续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