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8.0%和5.3% 《2022年经济蓝皮书》这样预测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1-12-10 11: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2022年经济蓝皮书》。

  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0%

  蓝皮书分析指出,未来一段时期,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走势,但复苏面临不确定性。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0%,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5.1%,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仍将高于世界其他绝大部分主要经济体。考虑到全球疫情仍在持续,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3%左右,2020~2022年三年平均增长5.2%,略高于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2022年《经济蓝皮书》主编谢伏瞻针对以上数据表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表现出较好的复苏态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为实现“十四五”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望超过1300万

  蓝皮书指出,2021年,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增长较快,“六保”“六稳”效果突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提前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为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打下良好基础。2022年,考虑到疫情后经济恢复势头持续加快,城镇男性劳动者退休规模预计大于2021年等因素,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望超过1300万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表示,因为2022年要退休的男性劳动力,大部分1962年出生,1962年、1963年是中国人口出生高峰年,因此2022年是退休高峰年,移出更多新增就业岗位。

  预计2022年CPI将处于温和区间

  《经济蓝皮书》预计,2022年物价总体温和上涨,PPI涨幅下降,CPI涨幅提高,PPI上涨5%左右,CPI上涨2.5%左右,二者剪刀差明显缩小。

  李雪松指出,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了过去几个季度较为普遍的大幅度上涨后,一些门类大宗商品长势正在逐渐趋缓,特别是我国多项保供稳价政策作用下,煤炭等部分门类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已经高位回落,这些因素将带动2022年PPI涨幅收窄。另一方面前期涨价因素已经明显太高了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水平,使得中下游和最终消费端未来一段时期仍将面临上游成本转嫁传导的压力,加之部门领域关键零部件供应短缺,以及猪肉价格可能触底回暖,预计2022年CPI涨幅相比2021年将有所扩大。但总体而言,在疫情不确定性尤存,居民消费恢复不充分、不稳固的情况下,2022年CPI将处于温和区间,出现全面通胀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