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房地产、资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哪些信号?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12-13 11: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 马常艳)“推动共同富裕不能搞‘福利主义’那一套,不能养懒汉”“初级产品供应的重大缺口有可能演变成为‘灰犀牛’”“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遏制资本无序扩张不是不要资本,而是要资本有序发展”……在11日召开的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我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些机构和专家学者预测,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会增长8%左右,总量超过1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所划设的高收入国家门槛。”韩文秀说。

  韩文秀认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很多,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便利的基础设施、强大的国内市场、澎湃的市场活力、足够的政策空间,特别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百年奋斗的智慧经验。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完全有能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韩文秀说,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经历了风雨,见到了彩虹,积累了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一是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步调一致向前进。二是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三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防止急于求成。四是必须加强统筹协调,防止顾此失彼。

  他强调,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复杂系统,要防止出现“合成谬误”,不能把分兵把关变成只顾自己不及其余,避免局部合理政策叠加起来造成负面效应。还要防止“分解谬误”,避免把整体任务简单一分了之,更不能层层加码,导致基层难以承受。制定和实施政策都要坚持系统观念和实践标准,遵循经济规律,以实践效果来检验政策的成败优劣。

  “稳”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为突出的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是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二是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四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五是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六是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七是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韩文秀认为,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平稳开局、向好发展。

  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房地产的表述中,再提“房住不炒”。韩文秀解读称,房地产业规模大、链条长、牵扯面广,在国民经济中,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在地方财政收入中,在金融机构贷款总额中都占有相当高的份额,对于经济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系统性影响。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这涉及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

  对于共同富裕,韩文秀表示,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互为前提和保障,要通过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好“蛋糕”,通过合理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第三次分配,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但不能搞道德绑架式“逼捐”。要重视国际上的经验教训,推动共同富裕不能搞“福利主义”那一套,不能养懒汉,像拉美一些国家长期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教训,要引以为戒。

  “遏制资本无序扩张不是不要资本,而是要资本有序发展。”关于资本,韩文秀说,资本都是要逐利的,这是资本这一范畴的根本性质,资本创造价值和野蛮生长都源于其逐利性,哪一面是主流,关键在于是否能正确而有效地引导资本的行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初级产品是整个经济最为基础的部分,今年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供给紊乱和短缺的问题。韩文秀表示,初级产品供应的重大缺口有可能演变成为“灰犀牛”事件,特别是粮食安全更是不容有半点闪失。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党中央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韩文秀说,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要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按照各自的职责推动风险的化解。要深挖风险的根源,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防范化解风险,既治标又治本。

  此外,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韩文秀谈到,近年来在实际工作中也出现一些问题,有的搞“碳冲锋”,有的搞“运动式减碳”,这些都不符合党中央的要求。他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目标上要坚定不移,策略上要稳中求进,要充分考虑国内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等基本国情,通盘谋划,先立后破,不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